長島鐵路若罷工 日損失5千萬

【新唐人2014年07月16日訊】長島火車勞資雙方談判破裂,這個星期天可能開始罷工紐約州長庫默稱這是雙方的失敗,但紐約也不是沒經歷過,大家也活過來了。州主計長蒂納波利(Thomas DiNapoli )估計,罷工帶來的經濟損失每天5千萬美元。

長島鐵路是全美最繁忙的通勤鐵路線,每天30多萬乘客。MTA公布了應對罷工的交通方案圖,屆時會有350輛巴士從長島將乘客運送到紐約的三個地鐵站:7號地鐵的威力點、R車的Woodhaven大道,A車的Howard海灘。地鐵在通勤高峰可能會更加擁擠。

面對罷工的消息,紐約市長白思豪並沒有更改週五去義大利跟全家渡假10天的計劃。這一時間點是7月下旬,很多人在渡假。另外一些人可以在家上班。他表示,出現緊急情況他中斷假期飛回紐約。

代表5千4百名鐵路工人的8個工會,2010年以來一直都沒有合同。週一,大都會運輸署MTA主席稱雙方的分歧是「鴻溝」,不願達成難以兌現的協議,離開了談判桌。工會領導人要州長介入,庫默推給國會,國會拒絕干涉。

聯邦政府指定的調解人團隊提出的方案是,工資每年增長近3%,補發到2010年,6年總體增長17%。工人需扣除1%的年薪,支付健保。最後一年扣除2.25%。工會希望實行這一方案。而資方MTA提出的是7年增長17%,工會也需要為這筆龐大的資金付出:未來僱傭的工人,需加倍年頭才能拿到崗位頂級薪水,扣除年薪的4%作為健保,每年扣除養老金。而不是現在的只需扣除10年。

根據MTA的數字,工會工人一般年薪6萬5千美元,加班費還能掙2萬。按照資方新的條件,工人也是全美通勤鐵路員工中薪酬最高、養老金福利最好的。

州長庫默強調,MTA的資金仰仗的是納稅人和乘客的車票。解決方案最終是工會和乘客之間的利益平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