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網路9大養生謠言

【新唐人2014年7月16日訊】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高速發展,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充斥著各種健康資訊。這些看似貼心的貼士讓人眼花繚亂。北京的一位有營養師認為,有些流傳在網路的健康資訊是謠言。希望民眾不要聽風就是雨。

大陸媒體報導,在飲食方面,沒有最絕對的統一說法,因個人體質不同,其在飲食上的構造和禁忌也大不一樣。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的營養師建議,有在日常生活中,讀者們對待健康養生說法,不能聽風就是雨。要結合自己的身體機能,定製最適合自己的養生套餐。

各種養生謠言

1、排毒養顏

現在有許多廣告稱洗腸美容,目的是讓自己的身體里沒有宿便,不蓄積毒素,皮膚也會變得透明有光澤。但洗腸容易讓腸管變粗,長時間反覆刺激還會使腸管麻痹。斷食排毒法也要因人而異。有的人脾胃虛寒,吃水果等涼的東西胃裡會發生脹氣。

中國古代的中醫也講排毒,除了正常的大便、小便及出汗三種排毒通路,古代人甚至還有春秋放血排毒的說法。

2、天然的就是好

現代社會,污染太多,天然的食品和美容護膚品由於未受污染,所以對人體健康有利。最典型的就是蘆薈,既是健康食品,又是美容佳品。但是,蘆薈有500多個品種,可以入葯的只有十幾種,可以食用的只有幾個品種。

3、飯後馬上刷牙

口腔學專家最新研究認為,飯後立即刷牙有害牙齒健康。在牙冠的表面有一層琺琅質,剛吃過飯,尤其是食用了酸性食物,會使琺琅質變鬆軟。這個時候刷牙容易造成琺琅質的損害。因此,口腔學專家提醒,進食后最好用清水漱口,待1~2個小時后再刷牙。

4、夜間進食會導致肥胖

網路一直流傳著夜間進食會導致肥胖。現在科學家們經過研究證實,肥胖的決定因素是「吃多少東西,而不是你什麽時候吃」,進食時間對於體重增加並不起主要作用。

營養學家表示,夜裡很晚才進食一般不會導致脂肪增多,除非你當天攝入的熱量大大超過了你平時的熱量攝入量。對於減肥者,晚上不是不能進食,而是可以選擇低熱量、低脂肪、高膳食纖維的食物,減少高熱量、高脂肪的飲食。

5、多吃海鮮

海鮮類食品高蛋白、低脂肪,多吃一點也不用嚷嚷著減體重。但是,海鮮是高營養、高蛋白,味道鮮美,但多食無益。因為海鮮含有的大量毒素會在人體內蓄積,會對身體帶來許多不良的影響。

6、新鮮蔬菜比冷藏蔬菜更健康

如果是指剛從菜地里採摘下來的新鮮蔬菜,這種說法沒有任何問題。但事實上我們吃到的蔬菜大都沒有那麼新鮮了。相反,超低溫快速冷凍的蔬菜就能保持更多的維生素,因為蔬菜採摘之後即速凍,就能很好地防止了維生素的流失。

7、喝咖啡有損人體健康

咖啡容易導致體內的鈣質流失,但是只要在咖啡中加入牛奶就可以彌補這一不足了。事實上,咖啡對人體是有益處的,它能促使腦細胞興奮,具有提神的功效。喝咖啡只要不過度、不上隱,並加入牛奶再喝,並不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損害。

8、沙拉對人體健康極為有益

因為沙拉的卡路里含量低,因此為許多人所青睞。沙拉所含的水分多達80%,但實際上人體從沙拉中所攝取的養分也是很低的,不僅如此,大部分的女性並不宜吃太多的沙拉。因為通常女性的體質都偏冷,吃太多沙拉容易造成新陳代謝差,血液循環不好,經期不順,皮膚沒有光澤,甚至產生皺紋。

此外,許多蔬菜的硝酸鹽含量都也較高,這主要來源於種植蔬菜的肥料,其潛在危險不可小視。

9、喝礦泉水絕對可以放心

很多人說礦泉水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對人體更有益。但是礦泉水也會受到土地中有害物質(如汞和鎘)的污染。

近日,荷蘭科學家對16個國家出產的68種不同品牌的瓶裝礦泉水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礦泉水更容易受到危險微生物和細菌的污染,其中蘊含的致病微生物要比想象中的多得多。儘管這些細菌可能並不會對健康人的身體造成太大的威脅,但對那些免疫力較弱的人來說,瓶裝礦泉水中的細菌可能會造成相當大的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