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撐粵語戰爭

近日傳出消息,指廣東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將於九月一日起全改為普通話,不再作粵語廣播;同時佛山亦傳出消息,要「推普廢粵」,「以粵語報新聞將被扣分」,全面「規範」字,例如飲食業的菜單也必須以簡體字書寫云云;上述消息令一眾講粵語的人士,包括香港人也感同身受,這是一場必須對抗的戰爭。

這幾年,香港興起了風起雲湧的本土運動,就是因為中共的侵略以及殖民換血政策所引致。香港有些自命為左翼的人士,骨子裡卻因為自己的「中國民族認同」,心內接受了普通話,並天真地相信推廣普通話,和保留自己的粵語文化兩者是沒有衝突的;然而事實上,中共不單止是推廣普通話,還用行政手段去取締粵語,更以滲透以及強迫的方式,去強制大陸人民使用。他們不明白,對中共來說一切都是政治,例如正體字他們說成是「繁體字」,而「繁體」就有暗示其「繁複」之意;亦因此反過來,一些反對中共簡體字的人,就把簡體字說成「殘體字」,即為了對應中共的惡意宣傳。

希特拉說過:「要消滅一個民族,首先要瓦解它的文化;要瓦解它的文化,首先先消滅承載它的語言;要消滅這種語言,首先先從他們的學校裡下手。」──這種手法在廣東省推行多年,例如學校必須說普通話,禁止學生說粵語,甚至了休息時也不許,令年輕一代不懂說粵語。這種手法,已經開始實施到香港,即所謂「普教中」──以普通話教「中文」,甚至推廣到其他以中文教授的科目;而一些親共人士,不惜扭曲香港的法律,說粵語不是香港的法定語文,甚至胡亂以不適用於香港的大陸憲法條文,引用來香港推行普通話辯護。今日廣州與佛山,將會是明日香港,這就是中共要消滅粵語的真正做法。

香港人之所以懷念英國人的統治,其中一點就是九七前的社會,已經達到了雙語平等,英國人從來不會,也不敢強迫香港人放棄粵語;英國官員來到香港,即入鄉隨俗,改漢名,甚至學粵語,這傳統留到今日,連駐香港的英、美領事也會用粵語來向香港人拜年,而那些北京派來的官員,卻以北佬口音的普通話,高聲對港人指罵,兩者的差別,會令香港人感受到甚麼呢?相信大陸的朋友對這點感受更深刻了。

香港人無法推翻中共,就只有在日常生活之中消極不合作,例如拒絕說普通話,或漠視說普通話的「入侵者」;港共政權面對這種民怨,其「解決方法」就有如在中國大陸般,以法律去恐嚇人民──所謂「平機會」打算立法去恐嚇香港人,要把「歧視」推而廣之,令香港人面臨白色恐怖,例如說普通話者大罵港人,而你回罵說可能變成「歧視」;中國人可以去香港控告香港人,而香港人卻根本不可能去中國反控訴,這種荒謬的法律一旦通過,只會令民怨更沸騰,所謂「中港矛盾」,甚至演變成為暴力衝突。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