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7月15日

【新唐人2014年07月16日訊】【亞太整點新聞】7月15日

提要
台北電視節承辦人遭扣留中國 立委籲關注
阿帕契失事因素 人為原因居多
金磚峰會中共砸500億 貌合神離?
全台用電屢創新高 雷馬遜影響台灣機率低
台北電視節承辦人遭扣留中國 立委籲關注

平面媒體披露, 台北電視節承辦方,和展影視公司總經理徐嘉森,原本要在12日從中國返台,卻在北京機場當場被限制出境,目前原因不明。外界認為,這跟徐嘉森是台北電視節承辦人的身分有關,立委也因此呼籲各界關注,並質疑文化部修改參展規則,是行政干預文化。

驚傳台北電視節承辦人,和展影視總經理徐嘉森,遭中共限制出境,滯留北京三天,但扣留理由、誰下的令,通通沒有交代。外界質疑,是否因徐嘉森承辦台北電視節,才遭人身自由威脅?

立法委員田秋堇:「在台灣這是一個不可想像的事情,但是在中國卻發生了,這也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教訓。」

而針對今年台北電視節在今年,修改了參展的遊戲規則,立委認為,這是行政干預文化。

立法委員黃偉哲:「我們覺得像這個規則,是很明顯的行政介入,干預到文化,我們覺得文化部這個做法是很受爭議的。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文化部主動撤除相關不合理的規定。」

立法委員何欣純:「到目前為止,文化部第一個不給審議委員的名單,第二個,審議的方式跟標準跟過程,她也不公布,所以就讓人家強烈的質疑,這個審議的過程未來將是一個黑箱作業。」

擔心審查有黑箱空間,立委呼籲,應遵循公開透明原則,讓電視節回歸文化交流,珍惜台灣民主自由多元的文化根本,絕不能因為中共政治干預,自我過濾媒體言論。

立法委員田秋堇:「這個電視節,在台灣辦一個非常大的意義就是言論自由,多元社會、多元文化、多元價值的展現,那如果你為了辦這個活動,你把自己的多元價值,把自己言論自由,把自己多元文化斬斷了,那不如不辦這個活動。」

立法委員何欣純:「此例一開,表示有中國的因素,有其他的因素,我們的文化部就可以改變政策、改變規定、改變遊戲規則,那未來是不是碰到任何的壓力我們就要再改一次,我覺得這對台灣來講是一個最根本的破壞,這是我們沒有辦法接受,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容許文化部這樣子做。」

盼共同守護台灣民主自由,《老外看中國》節目主持人郝毅博,發起的「一人一信,致文化部」活動,已經引起許多鄉民關注,並在週二發表的聲明中,以嘲諷方式說:『我們相信,台北電視節的主管機關,應該不會是中共廣電總局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高健倫 劉姿吟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阿帕契失事因素 人為原因居多

今年4月25號,陸軍阿帕契AH-64E直升機,失事撞擊龍潭民宅,造成全機報廢。陸軍司令部今天(15日)公布失事原因,排除機件故障,認定是氣候因素造成飛行員判斷錯誤導致墜毀。

阿帕契直昇機殘骸卡在民宅上,七億購入的直昇機報廢,陸軍司令經過一個多月調查,判定肇事主因綜合人為與環境因素。

陸軍副督察長黃國明:「本調查小組確認排除機件因素,為失事原因。突逢龍潭基地雲層驟降到兩百英尺以下,致飛機無預警進雲在先,飛機由269英尺先爬升到738英尺,再陡降失事肇因為環境與人為的複合因素。」

肇事飛行員勒令停飛六個月,並進行心理輔導。而後續台灣還有12部阿帕契直昇機等待交機,陸軍表示,交機期程不受影響。

陸軍航特部副指揮官陳健財:「我們後面兩梯接機都按照期程,其實所謂影響是之前傳動箱影響,包含我們第二批飛行員都是這樣子,其它則是按照既有傳動箱修改之後期程,來按照那個期程後續來接飛機,都對我們成軍期程沒有任何影響。」

阿帕契墜毀,監察院也通過糾正案,認定陸軍司令存在多項疏失,至於肇事原因並非機件故障,因此國軍恐怕無法向美方求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7月15日財經100秒

花旗集團同意支付70億美元與美政府和解

花旗集團表示,願就有關花旗在2008年金融危機前 出售房貸抵押擔保證券 誤導投資人的指控,支付70億美元,以達成和解。

標普:中國中型銀行信用風險提高

信用評等公司標準普爾指出,中國經濟趨緩,中型銀行受限於規模,信用風險提高。未來12到24個月,中國的中型銀行可能受到最大的衝擊。

觸控、機殼瓶頸 大尺寸iPhone 6恐延推

美國科技網Apple Insider報導,蘋果5.5吋版iPhone 6恐受機殼良率問題,以及觸控面板在螢幕邊緣感應不佳等限制,無法與4.7吋版同時在9月底上市。

Firefox手機 進軍印度

美商謀智(Mozilla)力推的Firefox OS手機,過去1年銷售100萬支,美商謀智營運長暨台灣分公司執行長宮力表示,本季將在印度和東南亞推出Firefox OS手機,目標未來1年銷售1000萬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金磚峰會中共砸500億 貌合神離?

在世足賽之後,緊接著金磚五國會議今天在巴西召開,打算在這禮拜成立新的外匯準備基金與一家發展銀行,其中,中共砸下500多億美元,是主要出資國;不過,學者認為,這些舉措可能無助於提振金磚國家已經褪色的影響力。

巴西結束四年一度的世足賽,馬上要舉辦的就是 BRICS 金磚五國會議,中、俄、印、南非、巴西,宣稱要推出類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功能。

巴西總統 羅賽芙(Dilma Rousseff):「我們從六次金磚峰會的討論上來看,協議創辦新的開發銀行和新的應急儲備資金。」

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啟動資金為500億美元,5個成員國各提供100億美元。另外,有儲備基金1000億美元,其中,中國成為最大出資者,提供410億美元,俄羅斯、巴西和印度分別提供180億美元,南非提供50億美元。不過,專家今天在座談會上提醒,新興市場顯著的債務危機。

新光金控風控長 儲蓉:「新興市場的國家債務過高,包括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我們剛剛說過,它的國內負債,是它的GDP 200%。」

另外,媒體德國之聲以「貌合神離的金磚五國?」為標,指出中俄之間的芥蒂,中印之間的邊境糾紛,報導說「比起合作夥伴來說,這幾個國家之間更是把對方當做爭奪原材料、資源和土地的競爭對手」。

中華經濟研究院 院長 吳中書:「最重要還是要自己的償還能力,別國的協助是可以度過一時,但是,不可能一個國家,長期在幫助另外一個國家。」

接下來,金磚還要面臨多項變數,包括巴西選舉、烏克蘭衝突與印度新經濟政策,結盟效應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報導

全台用電屢創新高 雷馬遜影響台灣機率低

今天全台各地依舊是晴朗炎熱的天氣,氣溫沒有像昨天那麼高,最高溫出現在嘉義的34.5度。不過,瞬間用電量又再度破表。下午1點40分,瞬間尖峰負載量來到3499.02萬瓩,再創新高。不過明天(16日),受颱風雷馬遜外圍環流影響,水氣增加,有降雨機會。

熱的實在受不了,各行各業辦活動,冰品成了最大吸引,連日來炎熱高溫,讓全台瞬間用電量頻頻刷新。一個星期以來,已經刷新三次,昨天才創下3497.65萬瓩的瞬間用電,今天馬上再翻新高,來到3499.02萬瓩。

34、5度以上的高溫,到了星期三,終於有望降雨。

氣象預報員 林定宜:「明後兩天的天氣,大致上因為開始慢慢受到,雷馬遜颱風通過菲律賓的影響,台灣附近的水氣會比較多,包括台灣的東部 東南部地區,以及南部地區都會有短暫陣雨,其它地區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會。」

希望這波雨水能為高溫不下的台灣,帶來一絲絲涼意,提醒您 如果要在午後出門,要記得攜帶雨具。

氣象預報員 林定宜:「雷馬遜颱風在昨天晚上8點已經形成一個中度颱風,預計16號到18號,它逐漸的會通過呂宋島,而到南海附近一帶,那到南海附近一代的時候呢,它的強度還會再繼續略為增強,這個颱風對我們台灣並不會直接的影響。」

雖然颱風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在通呂宋島到南海的這段期間,周圍海域會有長浪發生,在海上作業的船隻和到海邊遊玩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霜淇淋真天然嗎? 色素添加物佔多數

炎炎夏日吃一支霜淇淋降降火,真的是很過癮,不過,您吃的霜淇淋真的是天然的嗎?有立委就針對市面上,標榜天然水果口味的霜淇淋,提出質疑,並在現場用食用色素製作霜淇淋,要告訴消費者,如何分辨。

在白色的霜淇淋,滴入食用色素,經過攪拌,就跟販售的霜淇淋沒甚麼兩樣,立委質疑,市面上打著天然旗號的霜淇淋,真的,天然嗎?

國民黨立委 王育敏:「很多霜淇淋的廣告,乍看底下,你可能會覺得,它看起來好像是,很天然。」

董事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 許惠玉:「如果說今天要補充這個牛奶,然後吃到霜淇淋的時候,也許我們吃了更多的油和糖。」

炎炎夏日,各家連鎖超商賣場、百貨公司推出霜淇淋搶商機,就是看上台灣霜淇淋每年超過50億的總產值,不過可別小看一支霜淇淋的熱量,光是霜淇淋就有150到200卡,裡面成分除了牛奶,還包括2茶匙的油和4湯匙的糖,如果再加上餅皮,吃完一支霜淇淋,大概就吞下超過250卡,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

董事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 許惠玉:「很多的廠商他都說,他們一定有加牛奶,可加了牛奶到底是多少,比例多少,那是我們想像的牛奶加水果嗎,我想更多的是,是加香料加色素,那它的那個有實體,吃起來有實體的感,是加很多的黏稠劑,或者是乳化劑。」

有超商選用台灣芒果汁,加上印度芒果泥,以6比4做出美味冰品,也有選用日本夕張哈密瓜打造完美比例的霜淇淋,強調食材天然,也坦承有使用適量的食品添加劑,儘管業者掛保證,但食材成本跟霜淇淋的價格,本來就有差距,怎麼算,消費者還是有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登世界遺產一周年 富士山開山迎客

2013年六月,富士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今年七月一號的開山儀式過後,富士山進入為期兩個月的登山季節。請看本台駐日本記者林妤來自日本靜岡的報導。

從東京往山梨靜岡方向,車程約一個半小時,山頭殘雪清晰可見的富士山便在眼前現身,山頂始終雲霧環繞。沿著山路攀升,不久後就到達五合目。

記者 林妤:「富士山從山腳到山頂共分為十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稱為一個合目。記者現在所在位置是半山腰的五合目,海拔為2305公尺。每年的七月到八月,是富士山的開山季,許多登山愛好者,都會選擇從五合目出發登頂。」

每年夏天,近三十萬登山愛好者造訪富士山。許多人從五合目出發,在七八合目的小屋過一夜,隔天攻頂迎接曙光。

去年正式被列為世界遺產後,富士山迎來第二次開山。根據山梨縣去年統計,去年的觀光客人數,比前年增加了34.5%。而半數遊客的理由,就是想一窺這座雄偉的世界文化遺產。

荷蘭遊客:「這對我們來說是必看的,富士山很漂亮。」

荷蘭遊客:「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富士山的構成。這邊還長滿綠色植物,但突然就變成黑色一片。」

儘管沒有攻頂打算,半山腰的五合目,也是仰望富士山的絕佳景點。

日本遊客:「四十四年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曾經登頂。這次是第二次來,跟著巴士旅遊團,這次只到五合目。」

日本遊客:「跟想像的不一樣,我想雪還會再多一些。」

日本人心目中的靈山,如今承載了世界名聲。富士山用她日本的美,抓住海內外遊客的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詩詠 林妤 日本靜岡報導

7月15日台灣速速看

英出版商:願協助調查論文造假案

前台灣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嫌利用偽造人頭帳號進行同儕審查,遭出版公司SAGE旗下的「震動與控制(Journal Vibration and Control,JVC)」期刊撤銷60篇論文,SAGE公司發言人表示,願協助台灣調查本案。

藍綠LINE拚戰 腳踏車尬反核巾

為了因應年底選戰,國民黨與民進黨都利用網路爭取選票,也都推出line帳號並祭出送獎品當號召,民進黨送的是台灣製的「反核毛巾」,國民黨則是名牌腳踏車。

新生女嬰 疑遭診所電熱毯燙傷

新北市一名出生3個小時的小女嬰,雙腿竟遭婦產科的電毯燙傷,全身有20%面積二度灼傷,女嬰父母指控,婦產科用電熱毯幫女嬰升高體溫,結果疏於照料,造成女嬰燙傷,事發後沒有在第一時間通知家屬,而是推給電毯製造公司。

轉戰湖人隊 林書豪興奮:LA我來了!

NBA台裔球星林書豪確定轉戰洛杉磯湖人隊,今年10月底的NBA新球季將和Kobe當隊友。對此,林書豪昨天開心在粉絲團上PO了1張與林媽媽比「LA」手勢的照片,林書豪寫著,「雖然在休士頓的經歷和我想像的有點不一樣,但上帝總是有最好的安排,我永遠會珍惜這段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新片主題曲高人氣 賴雅妍帶新人跑宣傳

九把刀監製的新作《等一個人咖啡》日前才曝光電影主題曲,由九把刀填詞、哈林演唱,在網路上的點擊率已經突破50幾萬,剩下一個月的時間,電影就要上映,劇中演員賴雅妍也帶著兩位新演員亮相作宣傳。

《等一個人咖啡》電影主題曲:「我們完全不同卻難以抗拒 說謊都很透明 愛情裡需要的證據 矛盾卻美麗」

由哈林演唱,九把刀填詞,電影《等一個人咖啡》主題曲受到網友喜愛,累積超過50萬點擊率。官方mv曝光,演員當中最受矚目的,當然是飾演老闆娘的周慧敏,就連同劇演員,也被吸引住。

演員 賴雅妍:「就算她拍一個人在那邊坐著的特寫,其實大家就會不自覺得很自然在旁邊一直看她一直看她一直看她。前輩或者是很厲害的演員,他們都有一個非常令人專注的氣場。」

《等一個人咖啡》電影預告:「你忘了我沒辦法喝咖啡 你不是沒辦法喝咖啡 你是沒辦法開心起來」

賴雅妍飾演帥氣的咖啡師,拍片期間就常泡咖啡給劇組人員,還真的練就一番好本事。

演員 賴雅妍:「我真的從沒那麼有自信過,我真的超厲害。(就是什麼咖啡都難不倒你)就是你隨便亂講一個名字,我就可以做出來」

賴雅妍帶著劇中男女主角做宣傳,男主角布魯斯還是第一次拍片,坦言很緊張,而女主角宋芸樺則是有張明星臉,笑起來特別像夏雨喬。

演員 宋芸樺:「我覺得某個角度滿像,有時後照鏡子,會覺得,對。」

九把刀的著作,再次被翻拍成大銀幕作品,類似電影《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找來新演員擔綱主角,能不能再創佳績,拭目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台灣新北市採訪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