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國腐敗贓款的流向

從去年開始的反貪,億元級不少,追繳的贓款數額巨大。由於政府從未就歷年贓款的去向向公眾做詳細説明,那句「和珅跌倒,嘉慶吃飽」的話,近來不斷被提及。《法制日報》7月14日報導《近期一批貪腐官員落馬 揭秘貪官贓款追回後去處》部分解答了這一問題,只是遠遠不夠。

*追繳贓款與「腐敗黑數」間的關係*

據高檢工作報告數據,2013年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挪用公款100萬元以上的案件達2581件,追繳贓款贓物計101.4億元。此前5年內,高檢會同有關部門追繳贓款贓物計553億元。

關於贓款最終流向,該報導記者採訪得到的答覆是:兩個最終去處,即返還被害人或上繳國庫。貪污案由於有受害單位,所以贓款要退還給這些單位;行賄受賄案件則如數沒收上繳國庫,統一由國家財政重新分配。2009年2月,高檢辦公廳統計處蘆慶輝曾發文,稱檢察機關處置贓款分為四種情況,即:扣押、凍結款物;返還財產;隨案移送;上繳國庫。2010年5月,《檢察院扣押、凍結涉案款物工作規定》出臺,以後各地大體按照這一規定辦理。但中國政治缺乏透明化、公開化機制,公眾只能從兩高報告中得知幾個大數據,其中詳細情況一概不知。

前述533億元,據説只是5年內被追回的部分贓款,這些腐敗案件涉及的案值比這要大,許多贓款,其實已難以追回。但僅就一數字,已經説明這五年,是中國億元級巨貪頻頻出現的的五年。這五年的起始點正好是中國政府投入4萬億刺激經濟的2009年。雖然不能説所有「億元級」巨貪的腐敗都發生在這五年,但有部分人確實是在這五年內斂下巨財。比如2009年8月開始就任呼和浩特市鐵路局副局長的馬俊飛,利用其主管運輸生產的職務便利,在其任職後的22個月內,共貪污受賄1.3億元,幾乎平均每兩天受賄一次。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中搜出的逾億贓款,也主要是他自2009年以來任副司長以來受賄所得。

在任何國家,被曝光的腐敗案件都只是已經發生的腐敗案的一部分,這種實際上已經發生但卻未被察知的腐敗被稱為「腐敗黑數」。中國研究者估計的「腐敗黑數」是80-95%,即腐敗行為被曝光的可能性只有5-20%。如果按此推算,這五年的腐敗總數最少也在2600億至一萬億之間,計算實際腐敗數,數額更巨大。

*中國的錢流向何處?*

貪官們通過各種手段聚斂的財富,留在國內的,不少化作了房產。這類事例很多,幾十套、上百套房子的「房氏一族」國內已經報導得很多了,官員普遍擁有幾套住宅,周永康劉志軍,二每人平均擁有三百多套住房(其中不少是豪華別墅)。因為貪來的錢太多,不少貪官面臨如何藏錢的煩惱,各種藏錢怪招充分體現了貪官們的「創造性」。如果説這些留在國內的贓款「肉爛了在鍋裡」,一旦貪官東窗事發,多少都能追回部分甚至大部分,那些流往境外的就不那麼容易追查了。

貪官流往境外的資產全弄清楚當然不可能,但大致有幾筆數字可供參考。

1、《中國離岸金融解密》報告(2014年)稱,「中國法律未規定政府官員公開個人資產。權貴利用平行經濟(parallel economy)來避稅、隱藏交易。據估計,2000年以來,流失到境外的資金至少有1萬億,甚至可能高達4萬億美元。具體路線難以追蹤。」

2、位於美華盛頓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2012年12月發表的《非法資金外流報告》指出,2000~2011年,中國因逃稅、貪腐或犯罪而產生的非法資金外流,達3.79萬億美元(約合人 民幣23.6萬億元),佔發展中國家非法資金外流的近五成,是非法資金流出最多的國家。中國的資金主要流往香港、澳門以及9個小島國,如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薩摩亞、模裡西斯、巴貝多、百慕大、巴哈馬群島、汶萊和馬歇爾群島等避稅天堂,並漂白為外資回流中國。(詳情可見拙文《人民日報「十大外資來源地」背後的秘密》)

3、香港成為中國大陸洗錢的後花園,每年洗錢至少1萬億。研究國際洗錢業務的專家們將香港稱之為「內外混合型」或「內外一體型」的離岸金融中心。由於政策寬鬆,香港成為熱錢、灰錢、黑錢聚集的熱鬧之地。數據顯示,每年從內地流至香港的黑色、灰色資金總數佔香港GDP總量的10%以上,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據《第一財經日報》「借道香港洗錢六重門」中引述研究洗錢的專家嚴立新估算,即使按佔GDP的2%這一較低水準保守估算,中國的洗錢金額也將超過每年1萬億元,其中有相當大的部分流向香港或經香港轉機。

4、到美國買房。美國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日前公佈的一份調查顯示,去年,外國人購買的美國住房躍升了35%,成交額達到922億美元,其中中國的買家佔首位。數據顯示,在到今年3月結束的過去12個月裡,中國的買主購買了價值220億美元的美國住房,佔所有外國購買金額的24%,比去年同期的128億美元增加了19%。

5、國內銀行通過移民仲介洗錢。最近央視曝光中國銀行造假洗黑錢,這一業務興起是由於國控制個人換匯,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換匯五萬美元,要想湊夠動輒幾十萬數百萬美元的投資移民款,只能去找中國銀行。中國銀行通過優匯通辦理,收取手續費,約在大概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據稱,中國銀行的業務員遊説客戶時稱:「別管您的錢有多黑,多見不得光,銀行都有辦法給你洗白,並且安全的弄到國外」。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份報告稱,近三年,中國年均向海外移民人數已經接近20萬,其中海外投資移民的人數增長迅速。要想移民到歐美等國家,投資移民動輒就是幾十萬上百萬美元。以此為基數估算,每年通過這項業務流出去的資金不少。

不過,權貴洗錢雖然各有高招,但有地區差異與部門差異。香港《明報》今年2月20日報導徐才厚的親戚趙丹娜在港利用8個戶口洗錢達百億港幣,被香港當局發現關押(押半年後獲准保釋後棄保潛逃),這種事情畢竟很少,説明軍隊系統的腐敗官員在漂白資金方面,路道遠不如財經外貿等經濟部門的官員及沿海地區官員,沿海發達地區連村長都有不少將妻子兒女送往香港定居。

這些流往海外的錢,不少是透支生態環境與土地價格上升空間而來(比如十年間的土地與房價上漲幅度比其他國家60-100年還快),而且中國腐敗成矩形,位居省部級者有上億,也有可能只貪污數千萬的,小小村長、村支書雖然連公務員都不是,但貪污逾億的也不在少數。這麼多的腐敗人數,而且不少人職位低,易名定居海外比較容易。就算將來民主化了,除了政治局委員級別以上者,大部分人的贓款都會沉澱在不知名的黑洞裡。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