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訴歐巴馬濫權 美國會辯論

【新唐人2014年07月17日訊】針對美國國會共和黨議員提出起訴總統歐巴馬的濫權行為一事,國會眾院法規委員會星期三展開首次聽證,對起訴歐巴馬的利弊進行辯論。

在當天的國會聽證上,一些共和黨籍議員認為,歐巴馬在動用其行政權力上走的太遠。

國會法規委員會主席彼特• 塞申斯:「總統不是忠實的執行憲法規定的法律,而是有選擇性的執行或忽視某些法律,甚至在一些情況下完全改變法律,而這一切都未經過憲法規定的立法程式。」

但民主黨議員則認為,起訴歐巴馬只是共和黨希望在中期選舉中擴大席位的政治手段。

國會議員路易絲•斯勞特:「這個法律訴訟顯然是為了滿足一些共和黨議員,他們不彈劾歐巴馬總統就不會罷休。」

有民間學者則認為,行政權力的過份擴大會影響美國的三權分立原則,現在正是明確總統權力範圍的機會。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學者喬納森•特里:「我們的體制中存在的危機正在加劇,在三權分立體制中,權力正在向具有主導地位的行政執行者手中過渡。」

眾院議長博納在六月底最先提出起訴總統歐巴馬濫用權力,並在上週四公布決議草案。但白宮在隨後回應稱,共和黨的這一做法只是在黨派之爭上浪費時間和金錢。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