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海外兩高管被帶走 周永康妻妹下落不明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繼今年5月中旬原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經理、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CNODC)總經理薄啟亮被調查後,北京當局針對中石油海外項目的調查持續深入。近日,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副總經理宋亦武和中石油加拿大地區負責人李智明也先後被帶走調查,中石油加拿大公司另一總經理賈曉霞(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妻賈曉燁胞妹)下落不明。此前,海外中文媒體曾爆料稱,賈曉霞手上就掌握著中石油動輒上百億美元的資產收購和合資項目,她作為周永康夫婦在加拿大的利益代理人,至少斂財數十億美元。

據大陸《財新網》7月16日報導,有消息人士披露宋亦武是上周被帶走,李智明則是在6月底被召回國后在機場直接被帶走。宋亦武、李智明被調查的具體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此前5月中旬薄啟亮被調查之後,中石油在內部通報會上提及其所涉問題,就包括加拿大地區的收購項目。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中油國際加拿大公司的總經理一職由賈曉霞擔任,她是周永康之妻賈曉燁胞妹,長期居住在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石油重鎮卡爾加里。目前,賈曉霞下落不明。
  
據報導,宋亦武系原石油工業部部長宋振明之子,2004年被任命為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副總經理,是中石油海外項目談判的主要負責人。李智明曾在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突尼西亞項目和奈及利亞項目擔任經理,2010年6月開始擔任中石油旗下負責開發加拿大油砂區塊的道沃合資公司總裁,此後該公司更名為Brion能源公司,李智明繼續擔任該公司總裁。

工商信息顯示,截至2013年7月,薄啟亮、宋亦武和李智明皆為Brion能源的董事。李智明同時擔任中國石油國際投資公司加拿大分公司(PetroChina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Corporation(Canada))總經理,是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區業務的負責人。

據海外中文媒體《看中國》報導,今年5月中旬,主管中石油海外業務的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公司副總裁薄啟亮因涉嫌與包括加拿大的多宗收購貪腐有關被帶走調查。同期,中石油伊朗公司總經理張本全也被帶走調查。 被認為是中紀委針對中石油腐敗窩案的調查已從國內業務延伸到其海外業務。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石油收購的加拿大公司都是國外投資銀行包裝出來,估值虛增十倍甚至百倍,造成嚴重國有資產流失,薄啟亮與有關人等涉嫌從中牟利,薄還涉嫌違規任命周永康的小姨賈曉霞為中石油加拿大公司總經理。

知情者稱:「沒有任何石油背景和基層一線工作經驗的賈曉霞,在周永康的關照下迅速上升,成為獨霸一方的中石油加拿大公司首席代表,直通當時的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 」

有海外媒體曾披露,周永康在加拿大投有秘密帳戶,帳戶存有2000萬美元。周永康在加拿大的資產遠不止於區區幾千萬美元。而身為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總經理的賈曉霞,是周永康夫婦在加拿大的利益代理人,她手上就掌握著中石油動輒上百億美元的資產收購和合資項目,至少斂財數十億美元。

據公開的資料,賈曉霞曾就讀復旦大學外語學院,之後進入石油系統發展,先後在中石油厄瓜多和加拿大分公司工作。有境外媒體稱,賈曉霞還參与了委內瑞拉和蘇丹中石油項目。

公開資料顯示,在加拿大卡爾加里的賈曉霞過去頗為活躍。2013年2月21日,她在世界婦女論壇(IWF)加拿大卡爾加里分會舉辦的活動中做了即興發言;同年6月15日,賈曉霞還以中石油駐加拿大首席代表的身份主持了第一屆加中石油天然氣講座——《挑戰與機遇》大型講座;7月30日,賈曉霞再次出現在加拿大中國商會舉辦中加城市經濟論壇會議,並擔任主講嘉賓。

2013年12月周永康及其兒子、妻子被秘密拘押調查後,賈曉霞一度銷聲匿跡。2014年2月3日,她曾以中油國際加拿大公司總經理的身份向卡爾加里的皇家山大學(Mount Royal University)捐贈了兩個乒乓球桌,並與學校校長戴維·多切蒂(David Docherty)打了一場乒乓球賽。這是賈曉霞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目前,她的境況尚不明朗,亦不知其身在何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