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進駐 爆出蘭嶼96%違建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訊】統一超商7-11要進駐蘭嶼,引起正反意見,接著爆出建物違法,現在又爆出蘭嶼建物幾乎有96%建物違建,除了核廢料貯存場合法,其餘包括公家單位幾乎未取得建照,鄉長江多利盼政府幫忙。

統一超商7-11(另稱小七)將進駐蘭嶼,日前藝人和知名作家發表「反7-11進蘭嶼」;不過島上居民有人支持「小七」。認為難道蘭嶼人就不能享受生活便利嗎?

在爭議尚未落幕,現在又爆出統一超商在蘭嶼尚未取得建照和營業執照。業者表示,土地是當地賴姓民眾,經過合法的承租,只要取得承租權,就可以蓋房子,這是島上行之已久的觀念,他不願多表示意見。

土地沒有登記就無法取得建照!在地的觀光業者表示,如果「小七」是違建必須拆除,那蘭嶼的建築物要拆一半?

蘭嶼鄉長江多利也表示,蘭嶼島有96%是違建,包括公家單位,如衛生室、海巡署、代表會、氣象站、舊鄉公所和國宅全部都是違建。

江多利說,蘭嶼島老一輩排斥土地登記,達悟族不解自己的土地為何要登記,土地未登記就無法取得建照,「這土地就是我的,為什麼要登記」。

至於台電的核廢料貯存場,台電表示,當時是以軍事要塞申請建造,是合法的建物。

《中央社》報導,曾經在蘭嶼服務過的地政人員表示,過去蘭嶼島土地所有權人就是原住民委員會,所有人都向原民會承租,再經過鄉公所核准蓋房子,蓋好房子後,承租人有權如何處置,因此,只要土地承租人願意租給「小七」,就是合法。

(責任編輯:許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