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批三峽: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陳國階所做的「三峽工程環境影響再認識」發言,被整理刊登于網上後,引起廣泛關注,各大媒體轉載,網民問責聲不絕。談到三峽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時,陳國階認為,將來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上海

大陸媒體報導,6月14日,陳國階在「三峽工程、水壩建設與環境研討會」上,從長江珍稀、瀕危物種面臨滅絕,庫區水污染,陸生生態,地質災害等多方面分析了三峽工程對周邊生態環境的影響。

他說:「對上海有利的沒有了,例如,泥沙對於上海是一個很重要的資源,過去平均每年要伸出40米,現在沒有了。對上海有害的現在增加了。例如,長江污染、海水倒灌、海岸沖刷等將加劇,對於長江口和東海漁業生態系統也將造成不利影響。」

在發言中,陳國階說,三峽工程不純粹是個技術工程,更多地會牽連到生態環境、政治問題、社會經濟各個方面。他總結說三峽工程的環境影響有以下幾個特點:綜合性、流域性、不可逆性、長期性、不確定性。

他強調,三峽工程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位於庫尾的特大城市重慶城區,庫區兩岸是人口稠密區,分佈著一大批城市、城鎮、農村,對庫區造成很大的人口壓力、生態壓力和污染壓力。對於百萬移民來說,在世界任何國家都是不敢冒的風險。

對於三峽工程環境影響造成的後果,陳國階從「長江珍稀、瀕危物種面臨滅絕;庫區水污染加重;壩下沖刷,對壩下河岸安全構成威脅;河口:土地減少、海岸沖刷、海水倒灌、漁場受損;陸生生態:庫區消落帶已成為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地質災害:全庫區發生新老滑坡變形 、坍塌;文物被淹沒;流域水資源分配矛盾增加(鄱陽湖、洞庭湖)」等方面詳細的進行了論述。

報導被大陸各大網站轉載後,受到讀者廣泛關注,同時引發網民熱議。吉林省延邊州延吉市網友cfsbq815稱讚陳國階道:有良心和理智的科學家。

北京市崇文區網友譴責道:三峽也就在中國會被拍拍腦袋就被提出並開建,將來必須有人負責!

廣西梧州市網友說:現在惡果逐步一一顯現!中華之痛,誰來承擔!

廣西南寧市手機網友[再來一發嗎]跟帖貼:誰喊建的,就誰。

上海市網友揭示說:鄱陽湖每年秋天枯水期都變成草甸了。

湖北省武漢市手機網友揭露說:我家鄉在三峽大壩上游,從去年開始,基本上經常地震,小震不斷。 大壩修之前都不知道什麼是地震。

上海市浦東新區網友江賞月質問:三峽工程好大喜功,與大自然斗其惡無窮,你斗得過嗎?

美國網友國際農民工:天朝從沒見有推功攬過之人,好大喜功者卻比比皆是。

廣東省深圳市手機網友:有個人會遺臭萬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