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否認中共撤走981平台向美認輸 熱議再起

【新唐人2014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鐘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下午聲明,「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撤離南海海域與任何外部因素無關後,再度引起網路熱議。

繼香港「中評社」15日報導,美國要求中共將「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和護航船隻撤離南海海域,恢復南海原狀,一度引起網民強烈排美情緒之後;同一天,中共新華社又放出消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981」平台于當天結束在西沙中建島附近海域的鑽探作業,將轉場至海南島陵水項目繼續作業,引起網民熱議。外界認為,中共屈服美國壓力而讓步。輿論越來越熱,以至於中共外交部不得不在16日出面挽回局面。

中共原計劃用100天時間完成的中建南項目兩口探井的鑽探作業,於今年5月2日啟動,5月27日完成中建南1號井鑽探作業,5月28日開始實施中建南2號井鑽探作業,突然於7月15日「提前」完成。

巧合的是,7月10日,美參議院通過的一項決議中,要求中共將鑽井平台和相關海上力量從目前位置撤離。之後,7月11日,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幫辦福克斯在美知名智庫舉行的研討會上又提議:南海主權聲索方凍結在有爭議島礁填海造地、施工建設、設立據點等改變現狀的行為,為「南海行為準則」協商創造有利條件。

香港「中評社」15日社評,美國密集的幾項出招皆指向中共。中共海外喉舌《環球網》當天也以981平台撤离南海>為題譴責美國。文章曾一度引起激憤網民的抗美情緒,稱堅決抗議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可是,之後不久,中共新華社於北京7月15日報出消息,中建南項目鑽探作業已於7月15日按計劃順利完成任務,「981」平台結束在西沙中建島附近海域的鑽探作業,將轉場至海南島陵水項目。此消息令網民大跌眼鏡,痛恨不已。

大鵬看天下微博 :【反應真快速!】7月15日下午,新華網痛斥美國:太囂張!美國竟然要求中國將981海洋石油鑽井平台從南海撤出去!7月16日早晨,新華網消息:中國981平台恰好於7月15日完成了全部鑽探作業,將撤退到海南。

廣東省河源市網友loogking:接到命令後已經馬上撤了,請檢查。

湖北省武漢市網友路見不平喊一聲:美國要中國(共)撤回鑽井平台,中國(共)馬上撤回了,請美國老爺放心中國(共)很聽話的,因為怕你啊!

網友sinfulmature表示,呵呵,支持中國(共)政府的明智決策,只是當初盲目逞強,自扇耳光而已,反正從沒有臉面,也無所謂,要知道,老美掌握了多少黨國機要,多少裸官資料,多少海外資產,能硬的起來嗎?太正常了。

TreasureTreeW:有沒有完成任務只有幾個人知道,美國一發話中國(共)就撤離這下天下人都知道了。

在網民「中共向美國折腰」的熱嘲下,中共外交部出面辯稱,此前中方也態度坦然地向外界通報了項目的進展情況之外,有親共媒體也出來解圍說,「981」平台不會被他國指揮,中國民眾自應氣定神閑,不要受個別猜測的影響,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可是網民不買賬,網友華人思想微博貼言說:「美國發言人對中國撤走海油981表示歡迎。今天人民日報駁「中國對美折腰」:海油981隻聽中國話。真可笑:賣國行徑卻稱自己不「折腰」――已經躺著挨槍,和折不折腰一點沒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