猷子:漢服回歸是否適宜現代社會

近日有位朋友在臉書上提出這樣一個問題,「我想探討一下,法輪功為什麼要搞漢服回歸呢?漢服已經在胡服騎射的時候被證明是累贅,更不適合現代社會。」好像這位朋友不只一次提出這樣的問題,為此筆者談談自己的見解。

為什麼要倡導漢服回歸

首先要說明一個問題,漢服回歸併不是只有法輪功在倡導,在中國民間也有不少人嘗試(讀者可以從網上查詢),只是沒有像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那樣成功,那樣使來自世界各地的時尚界人士讚賞不已。以《英國病人》獲奧斯卡服裝設計獎的安‧儒絲(AnnRoth)在觀賞了新唐人的大賽後讚嘆道,「我從未見過一套服裝可以集寧靜與激動為一身。」

另外,漢服回歸也不是現在才倡導。辛亥革命後,在上海和南京,部份民眾曾嘗試自行恢復漢族傳統蓄髮制度以及漢族衣冠,如夏震武束髮深衣、張大千寬袍大袖遊歷歐洲等。

漢服回歸的一個主要宗旨,就是為了復興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漢服在中華幾千年歷史的悠悠長河中,直接就是其悠久文化的一部分,除禦寒避體外,已經賦予了深厚的內涵——與古人待人接物做人的道理息息相關。華夏素有禮儀之邦之稱,服飾功不可沒。因此,找回民族的傳統服飾,也是提高國民素質的體現。

為什麼需要復興傳統文化

那位臉友指漢服「被證明是累贅,更不適合現代社會。」確實,現代科技給人們的衣食住行帶來了許多方便,但是我們的心靈富足嗎?人與人之間有起碼的誠信嗎?社會有起碼的和諧和道德水準嗎?華夏之大,難以找到一點安全食品,地溝油、毒奶粉等等毒食品氾濫成災。人們的生活已經沒有了最基本的安全感。

中華傳統文化追求天人和諧,重視個人的修養,以儒釋道的修煉信仰為根,能夠包容,能夠發展,能夠維護人間道德,能夠使人有正信。從中共1949年竊據政權開始,就傾國家之力開始了對我們民族文化的破壞,從建黨到現在,中共對中國文化的「革命」從來都沒有停過,也確實企圖徹底「革」中國文化的「命」。

2004年中國諮詢中心統計分析了大陸新浪網進行的一項調查,分析結果有82.6%的中國青年贊同在戰爭中虐待婦孺和戰俘。這個結果出人意料,但也反映了中國民眾,尤其是青年一代對傳統文化的仁政、人性缺乏最起碼的瞭解。

在這樣一個道德淪喪、生活缺少最基本安全感的社會,無論有多麼的現代化,人們的內心常常伴隨著失落、空虛和痛苦。因此不乏有仁人志士苦苦地追尋復興我們的傳統文化,復興作為規範人和社會道德基礎的「仁義禮智信」、復興「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復興「善惡有報」的社會常識、復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起碼美德,以追求心靈的富足。

漢服回歸與傳統文化復興

據新唐人電視台第二屆「全球漢服回歸大獎賽」金獎獲得者程銘華女士介紹,中國自古以來又被稱為華夏民族,「華夏」一詞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佔有神聖的地位。那麼「華夏」二字由何而來呢?《左傳》上說:「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由此可見,華夏民族與禮儀之大和服章之美密不可分,是毋庸置疑的。中國古老的衣冠服飾文化和禮儀制度,都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重要的組成部份。缺少了哪一部份,我們就不能被稱為「華夏民族」。淵源流長的漢民族服飾文化璀璨多姿,與其民族屬性息息相關。中國也因此被尊稱為「衣冠上國」、「禮儀之邦」。

程銘華說,「中國之所以被稱為衣冠上國,因為傳統的衣冠服飾被賦予了神聖的意義。比如:寬大的衣袖呈圓弧狀以應歸,交領成距以應方,代表『不依規矩不成方圓』﹔後背中間有一條直線貫穿上下,象徵人道正直﹔腰繫大帶,象徵行動進退符合權衡規矩。又如裙子由12片組成,比喻12個月等等。古人佩玉,不單單是用以點綴,而是以玉規範自己要君子如玉,有如玉般的品行。所以漢服並不僅僅是好看,更重要的是蘊含著華夏民族最質樸、最崇高的理念——天人合一。」

她還說,「漢服服飾璀璨華美,豐富多彩,代表了中華民族華麗,優雅,博大的氣質。中國古代的先民從漢服起源之始,就已將他們敬天禮佛的精神信仰,天人合一的文化心態、以及種種生活習俗、審美情趣、色彩愛好,都積澱於日常生活的服飾穿戴之中,構築成了中國漢服文化的豐富內涵。無論漢之大氣古樸、唐之富麗堂皇、宋之純樸淡雅,還是明之清秀端莊,在歷史的承傳與發展過程中,漢服充分展現了古人「仁、義、禮、智、信」的道德內涵,更是純善純美的中國傳統服飾藝術的重要象徵。」

因此人穿上漢服,就自然會容易地想起五千年的文化,就自然會容易地歸正自己的思想與行為。

中華神傳服飾傳遞著美的福音

中國古代服飾隨著改朝換代而發生變化,不同的朝代反映出不同的文化,從中更體現出不同時期人類被賦予的智慧。而風靡世界、被譽為完美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的神韻演出,將這些精美絕倫的服飾搬上了舞台,贏得了中外時裝界和其他各界人士的盛讚。從唐代的霓裳羽衣到皇家的袞龍袍與鳳冠霞披,從文官的帕頭袍衫到兵勇的兜鍪甲衣,從交領右衽的漢服到滿、藏、傣、蒙古和維吾爾等少數民族服飾,神韻晚會的服裝之美,流光溢彩,蔚為大觀。

來自時尚流行之都意大利名城米蘭的退休時裝教師娃萊利亞•柔西向媒體表示,神韻精美絕倫的服裝為時裝界帶來全新的概念,這是在服裝領域工作專業人員夢寐以求的。

加拿大籍前美國品牌EUROMODA服裝設計師YVONNE接受採訪時表示:神韻演員那精美的服裝造型,彷彿他們就是一群來自仙界的使者,傳遞真理和福音,把一切的美好帶給觀眾,使觀眾被深深的感動,身臨其境,讓在這個劇場內的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淚。

據神韻網站介紹,神韻的服裝設計師博採歷代帝王將相及布衣平民的服飾特點,用色明麗、豐富且獨具匠心,數百套原創服裝服飾全部由專業手工訂製,每一個細節都經過精心考證、雕琢或靈感的啟示,以美和德的原則,強調協調、平衡和對比,以確保呈現最正統的中華神傳服飾文化以及最完美的舞臺效果。

神韻服裝製作的設計師之一李樊紅介紹說,神韻服飾更直接的藍本來自於敦煌山洞的壁畫,那是中華文化的一座寶庫。

曾在歐洲不同藝術學院客座執教的時裝設計教授達索諾(HarryDarsono)向媒體表示,從神韻演員的服飾演示中,他看到了亙古中國的衣飾原貌與豐富性,而遠古的衣飾文化與當代的時裝設計,就交會在神韻的舞臺上,人們就在神韻舞臺上看到真正的中國!

曾獲多倫多和東京多項時裝設計師大獎的加拿大頂尖服裝設計師廖建明,看完神韻後向媒體讚嘆中國先人在服裝藝術上的造詣,「我知道我們有五千年的歷史,我確信此前的一切都壯觀,我確信很久以前就有一個偉大的中國人設計了這些服飾而現在看起來還是那樣美,令人眩目。」

希望追求心靈富足的人們都來支持中華傳統服飾的回歸。

文章來源:《縱覽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