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務工子女上學為何愈來愈難?

【新唐人2014年7月20日訊】外來務工人員是推動中國幾十年來經濟蓬勃發展的主力軍。進城打工的農民工人數高達2.45億,然而,他們子女的上學問題卻長期得不到妥善解決。據不完全統計,農民工隨遷子女適齡人數達到上千萬人。為了解決子女入學問題,很多人或奮起抗議、或被迫離婚、或離開居住已久的「新家園」。

7月19日,《德國之聲》中文網發表了題為「外來務工子女上學為何愈來愈難?」的文章。報導說,六歲的方明興(音譯)舉著標語牌站在抗議隊伍的前排,高呼道:「我想上學。」他原本想今年秋天在北京入學,但卻和其他數千外來務工人員子女一樣遭到拒絕。其中部分家長勇於和中共當局對峙,反復在政府辦公室門前舉行抗議。

一名家長說:「我很喜歡(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中國還沒有像他一樣的人。這是我想讓自己孩子上學的原因。」許多抗議者在北京從業已超過十年,現在卻發現自己是中國最新發展計畫的受害者。

由於農民工沒有城鎮戶口,便無法享受所在城市在醫療、教育和住房等方面的福利待遇。

回家不易

目前僅在北京就有約2100萬外來務工人員,其中越來越多的人發現,即使他們已在北京生活了幾十年,自己的孩子仍被學校拒之門外。家長和學者認為政府新規旨在迫使外來務工人員離開首都,這也是將城鎮化轉移到中小城市的國家計畫的一部分。

方明興的母親劉曉蘭(音譯)說:「政府現在不允許我們的孩子上學,他們說’這裡資源不足,你們應該回家’。」但是許多人堅持認為首都已成為他們的家,他們不能離開。劉曉蘭繼續說:「我們在北京任勞任怨近十年。現在也無法回到農村了。」

藥品銷售員侯天武(音譯)補充道:「如果我們和孩子一起回老家,我們就要放棄我們的工作。」

入學條件收緊

按政府規定,中國各大城市要求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必須有「五證」,才能在所居住城市入學,「五證」包括務工就業證明、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名簿、暫住證、戶籍所在地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

然而,北京多個市區現在又添新規,要求申請今年秋季入學的學生父母必須證明他們在這一區生活和工作。此舉有效地阻攔了非北京籍戶口的兒童入學。

有些市區還要求家長證明繳納了社保。而不少外來務工人員的招工單位可能並未繳納社保。還有一些家長稱,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就直接告訴他們,無論他們提供什麼證明,其孩子都無法在此地入學。

《南方週末》就此評論認為,入學條件的收緊將剝奪成千上萬孩子的受教育權利,一些家長為使監護一方滿足新規條件,甚至選擇離婚。還有一些人被迫放棄、回到老家。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傅蔚岡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這些限制措施與最新的城鎮化計畫有關。但是新政過於簡單化。」他補充說,「長期以來中國在教育方面一直投資不足。北京的公立小學從2000年的1800所減少到今年的1000所,與此同時,人口卻增加了60%。」

家長王毅(音譯)說:「我們的孩子在北京長大。我們就應該回到老家,過著貧農的生活嗎?我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讓我們的孩子上學。」

《德國之聲》的報導分析,農民工子女上學難,是因為教育是壟斷行業,只許官方辦不許民間辦。在官方投入不足、民間不許投入的狀態下,北京學位緊張是個不爭的事實,而借此趕走一些人也成了堂而皇之的理由。

其實,很多地方並不窮,但寧可吃掉喝掉浪費掉也不願投入到教育。因為修橋的投入GDP資料一年就顯示出來,而投入教育的收益也許永遠看不到。中共喊了多年的「一切為了孩子」都是空話。地方不發展不能吸引人才,大城市的畸形繁榮不是真正的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