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隻充氣蛤蟆引發的聯想

幾十年幾百年後,當那些關注細節的歷史學家回顧今天這段歷史時,我想他們一定會對這隻在帝都突兀亮相的蛤蟆發生興趣!

這不是一隻我們尋常在河邊水溝中所見的真蛤蟆,更不是一隻長相平平貌不驚人的普通蛤蟆,而是一隻高22米、底部長34米,號稱亞洲地區第一高大型充氣蟾蜍的人造蛤蟆。幾天前,當走進北京玉淵潭公園的遊客突然意外發現湖面的「荷葉」上竟然趴著這麼只大傢伙,肯定有不少人被驚嚇到了。

因為隔著遠,筆者沒緣親見,但從網友們上傳的圖片上看,這確是一隻醜陋極了的傢伙。你瞧,它不僅體型肥碩,通體金黃,而且兩眼鼓突,四腿細短,整個身體比例明顯不太協調,那幾條細腿怎麼能撐起那又大又肥的身子?如此怪異醜陋的造型難免引來一片惡評,不少人吐槽說:和大黃鴨相比,這只蛤蟆「模樣雷人」、「太醜了」、「毀人三觀」。

坊間早有傳言,中國的「大大老虎」是癩蛤蟆轉世,故人稱「江蛤蟆」。你別說,稍加對比,它倆還真像——不但雙眼一樣的又鼓又突,身體一樣的肥碩臃腫,而且連模樣都是一樣的怪異雷人。有線民特意在圖片上給黃蛤蟆配上了付眼鏡,這一來就更像了。幾年前筆者就聽說,「江蛤蟆」的元神其實已經下了地獄,只是皮囊還被妖魔們不斷充進去的陰氣硬撐著,而在玉淵潭公園亮相的這只巨型蛤蟆居然恰好也是只充氣蛤蟆。有道是無巧不成雙,還真有這麼巧的!

話說這「江蛤蟆」 儘管早年得勢時氣焰囂張不可一世,但近年來卻明顯頹了,先是薄都督被抓,接著康師傅被囚,再接下來便是徐將軍被革除黨籍,如今連曾軍師也處境不妙,眼看著親信爪牙紛紛落網,面對著一步步逼近的矛頭,他就像隻死到臨頭的蛤蟆,再也沒「氣」了。

儘管玉淵潭公園公園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充氣蛤蟆是「圓中國夢,觀復興蟾」文化巡展的主角,放置它是為了給市民消暑活動「增添視覺亮點」,給遊客送上一份「喜氣」,但由此引發的社會反響卻完全出乎他們的意料。

讓人浮想聯翩的是,趴在玉淵潭湖面上的那隻蛤蟆不但是只充氣蛤蟆,而且剛一亮相就有遊客發現,湖邊竟有6門禮炮正對著它,這不是「炮打蛤蟆」嗎?更逗的是,這只充氣蛤蟆露面才兩天居然就漏氣趴下了。這哪裏有還有什麼「喜氣」?分明就是晦氣麼。線民3101209」調侃說:「蛤蟆快沒氣了!」線民蒲正波笑道:「氣不夠了,總有趴下那一天的!」還有線民嘲諷道:「是誰導演這場戲?提前曝屍嗎?要在北京讓世人看看這個蛤蟆怎樣一點點地洩氣、崩潰?」

充氣蛤蟆漏氣趴下了,那麼「江蛤蟆」呢?看官,你且等著看結局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