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使館被炸內幕:關鍵問題中美都沉默

【新唐人2014年7月21日訊】15年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為確保科索沃脫離南斯拉夫而獨立,對南斯拉夫展開了長達78天的轟炸,5枚JDAM制導導彈擊中中共大使館,炸死3人,炸傷20人。有媒體指出,中美雙方15年來,對這起事件都密而不宣,有其背後的真實故事。

1999年5月7日夜裡,中共駐前南斯拉夫大使館突遭美軍5枚JDAM制導導彈轟炸。中共當時對外公佈,中方3人死亡,20餘人受傷,令世界震驚,中國各地爆發大規模抗議。

中國民眾紛紛圍攻美國華駐大使館。在北京,駐華大使尚慕傑和其他工作人員被困大使館好幾天。在成都和廣州,憤怒的示威者試圖縱火焚燒美國總領事館。

令人值得尋味的是,美國為什麼轟炸中共大使館?中共到底做了什麼?在關鍵問題(或方面)中美軍方都選擇了沉默。

有分析認為,15年前的中共駐前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事件」,或有其密而不宣的原因;為彼此各自利益考慮,雙方當時都不想公開「點明」這一事件背後的真實故事。

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黑幕

《前哨》雜誌2011年2月刊發的文章揭示了中共駐南斯拉夫使館被炸背後藏驚天黑幕。

1999年3月到5月間,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為確保科索沃脫離南斯拉夫而獨立,對南斯拉夫展開了長達78天的轟炸。

當時,江澤民的桌上就擺著南斯拉夫的求援報告。在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拒絕提供支持後,南斯拉夫轉而請求中共,當時中共黨魁江澤民批示:全力支持。於是,中共一方面公開向南斯拉夫運送物資,另一方面經過利比亞、秘密向南斯拉夫送去一批地對空導彈裝備。

進入4月,南斯拉夫國防部、情報機構、警察總局等相繼被美軍炸毀。獨裁總統米洛舍維奇秘密求江澤民,讓南斯拉夫情報局的核心部門暫時藏入中共大使館繼續運作。出於獨裁者的惺惺相惜心理,江當場毫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4月中旬,南斯拉夫情報局的三個核心部門秘密搬入位於貝爾格萊德的中共大使館地下室。當時為躲避戰火,各國大使館紛紛撤出,包括俄國大使館在內,而中共仍然有不少人留守在大使館內。

4月下旬,情況更趨緊張。中共外交部請示:是否撤出大使館工作人員?但江批示,為表示對南斯拉夫的支持,人員可以精簡,但大使館必須照常運作。

地下室至少14人被炸死被隱瞞

1999年5月7日晚,美軍5枚JDAM制導導彈擊中中共大使館,一枚多彈頭導彈準確命中中共大使館,其中至少三枚彈頭是從頂層穿透整個建築,一直穿到地下室後爆炸。

3名在樓上的工作人員當場被炸死,在地下室至少有14人被炸死。中共後來在對美國的抗議會中僅提到了3名樓上工作人員的死亡,卻隻字未提地下室的十幾個人。

對於美軍導彈準確擊中大使館,有種說法,當時南斯拉夫想把擊落的一架美軍F-117戰機的殘骸送給中共研究,以幫助中共研發新型戰鬥機。部份殘骸被存放在大使館的地下室,不想該殘骸帶有衛星定位裝置,引導美軍導彈準確無誤地擊中目標。

事件發生後,中共雖然表達了抗議,但美國出示了南斯拉夫情報局就在中共大使館地下室內運作的證據後,中共無可辯解,而江澤民則被認為是此事件的頭號窩囊廢。

更為嚴重的是,當時江已經與柯林頓建立了高峰熱線,原計劃準備與美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因此也成為泡影,中美關係急劇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