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現場遭烏叛軍洗劫 遺體處置受關注

【新唐人2014年07月21日訊】美國國務卿克里週日表示,關鍵證據顯示,馬航MH17航班被俄羅斯提供給烏克蘭反叛武裝的導彈擊中。他要求莫斯科對烏克蘭親俄武裝的國際恐怖主義行為負責,並制止他們不當處理遇難者遺體。

克里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美國方面截獲了有關俄羅斯把SA-11導彈運給烏克蘭分離叛軍的對話,並監視到俄羅斯6月運送武器的車隊,其中包括150輛裝甲運兵車、坦克和火箭發射器等。

烏克蘭指責叛軍阻撓國際調查人員進入墜機現場,並擅自將196具屍體移往安裝冷藏設備的火車。還有記者披露,遇難乘客的信用卡等物品幾乎被搶劫一空。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週一批評烏克蘭叛軍對墜機現場處置不當。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毫無疑問,現場目前在俄羅斯支持的叛軍控制下。對墜機事件負有嫌疑的親俄叛軍掌控現場,當然也不可能留下罪犯證據。」

阿博特還希望禁止俄羅斯領導人參與11月在澳大利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

澳大利亞希望推動達成有約束力的聯合國決議,要求追究責任人,保持墜機現場的完整。這項決議今天在安理會表決。

荷蘭首相魯特週日表示,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正與烏克蘭分裂分子談判,希望由烏克蘭政府接管載滿屍體的火車。他還稱專家週一有望進入現場展開調查。

荷蘭首相馬克‧魯特:「一架軍用飛機今天從埃因霍溫飛往哈爾科夫,送去設備和人員,以建立協調中心。」

這次空難遇難者中有2/3是荷蘭人,全國各地週日為死難者祈禱。哈勒姆的聖聖巴夫大教堂為298名死者每人點起一支蠟燭。

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祖阿曼週日也啟程前往烏克蘭,希望就客機的善後展開討論。

乘客家屬則在吉隆坡國際機場表達憤怒,抗議烏克蘭叛軍對空難受害者遺體的處理方式,並指責俄羅斯要對馬航客班上298人遇難負「最終責任」。

44名馬來西亞人,包括總理納吉布‧拉扎克的祖母,都在這架班機上。

這次事件是馬來西亞今年遭遇的第2次打擊。今年3月,搭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馬航MH370航班在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