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揭底 馬雲背後「紅二代」林立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令人矚目的阿里巴巴集團IPO現被輿論稱為將是大陸公司規模最大的一次融資,外界預計這次IPO可能融資金額高達200億美元,阿里巴巴公司市值可能超過2000億美金。但馬雲並沒有公佈所有股東的信息,也沒有說明少數股東複雜而深厚的中共政治背景。

阿里巴巴未公佈所有股東資料

據《紐約時報》消息,按照紐約股票交易所IPO的常規流程,阿里巴巴公司在其備案文件中公佈了70%的股份持有者身份,除董事會主席馬雲和副主席蔡崇信等公司高層外,包括美國雅虎、日本軟銀(Softbank)等外國知名跨國公司。

但其它股東的詳細信息可謂少之又少,尤其是有关中國大陸的主權基金、博裕資本、中信資本、中共國家開發銀行的投資機構國開金融(CDB Capital)和新天域資本(New Horizon Capital)等相關信息。

美奇金(北京)投資咨詢有限公司(Beijing firm J Capital Research)聯合創始人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表示,在眾多的中共國家部門中,阿里巴巴擁有許多方面的利益盟友。

四名股東中共高層背景深厚

在上述四家大陸企業中,有自2002年後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20多名高官的子孫擔任這些公司的高層,顯示中共政治高層與金融界有著非同一般的關係。

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Alvin Jiang)所擁有的博裕資本,通過其子公司Athena China Limited持有阿里巴巴股份。其投入的4億美金,得到的回報已超過10億美元。

中共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是太子黨,其父陳雲是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國開金融副總裁賀錦雷是中共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的兒子。

中信資本是中共央企中信集團旗下的投資子公司。前中共八大元老之一王震的兒子王軍,曾長期擔任中信集團董事長;現在仍在中信集團投資的中信21世紀醫藥數據公司(Citic 21CN )擔任董事會主席。而馬雲在今年1月通過自己成立的一家投資基金公司,與阿里巴巴一起收購了該醫藥數據公司的多數股份。

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劉樂飛,其父劉雲山是現今中共政治局常委。另外,中信資本高級董事總經理曾之傑(Jeffrey Zeng)是前中共副總理、中央政治局委員曾培炎的兒子。

阿里巴巴所有權結構錯綜複雜

2011年成立的Legacy Capital,在2013年底已擁有博裕資本基金I(Boyu Capital Fund I)、新天域資本IV(New Horizon Capital IV)和Athena China等離岸公司股份,而這些公司都是阿里巴巴的股東。

其中博裕資本是通過註冊地在英屬維爾京群島的Athena China Limited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而Athena China Limited卻是由一家離岸公司Prosperous Wintersweet BVI所控股,Prosperous Wintersweet BVI的所有人則是開曼群島的博裕資本基金I。

如此層層通過加勒比海的離岸空殼公司持有股份,都是為了避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的追查。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CEO方方,就因涉嫌雇傭中共高官子女謀取經濟利益,觸犯《反海外腐敗法》而辭職。

雖然這些公司所持有的股份不大,但其深厚政治背景的影響力卻很大,令人不禁質疑阿里巴巴的運營透明度。

外界分析人士預計,這次IPO可能讓阿里巴巴的市值超過2000億美金。如此以來,持有1%的股份都價值20億美元。

目前,阿里巴巴、中信資本、國開金融、博裕資本和Legacy Capital都拒絕對股權關係發表任何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