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夏季車內隱形炸彈「黑名單」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現如今,汽車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通便捷工具,但卻少有人察覺一些安全隱患。尤其進入夏季,隨著氣溫直線飆升,車內擱置的一些看似極普通的物品,就隨時可能變成危險品,甚至造成自燃、車內物品爆炸、起火等可怕的後果。

那麼都有哪些不該出現的隱形「炸彈」,被列入夏季車內物品「黑名單」的呢?

危險物品:打火機

很多司機有在車內抽煙的習慣,而且習慣把氣體打火機隨手放在中控台的置物架上,但正是這個不經意卻給我們帶來潛在的危險。

打火機這類灌裝壓縮氣體的物品,在經過高溫烘曬之後,塑料殼體會因受熱而發生爆炸,一旦與車內一些油料、易燃物質等接近而引發火災,後果將不堪設想。而爆炸引起的危害輕則人員車輛內飾受損,重者甚至會引發汽車自燃。

危險物品:香水

很多人喜歡在車內放上一瓶香水來消除汽車內的異味,然而選擇不當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更嚴重的是,具有易燃易揮發特性的酒精,是香水的主要成分之一,一般正規香水其爆炸臨界點為49℃,而夏天只需陽光照射15分鐘,密閉停放的汽車溫度就會達到65℃,香水瓶內產生的氣體容易撐破香水瓶造成「爆炸」。

老花鏡、放大鏡

因為老花鏡屬於凸透鏡,容易將光線聚在一起,如果長時間聚焦光線,導致焦點溫度過高,除了加快內飾的老化程度外,嚴重的還會烤壞車內的塑料飾板,甚至導致車輛自燃。

除了老花鏡,放大鏡也是禁放于太陽直射的中控台頂部的物品,因為放大鏡和老花鏡的原理都差不多,都能聚焦光線從而引發焦點溫度升高。這就提醒我們,盛夏里要小心放置這類能聚焦光線的物品。因此,盛夏這類能聚焦光線的物品也要清理出車廂。

開空調睡覺

夏季司機容易在停放的車輛中開著空調打盹兒,殊不知危險也許就正在一步步逼近。由於汽車門窗密封性較好,車內、車外的空氣很難進行對流,車子只有行駛的時候,空氣才能通過空調設備產生對流,而在汽車停止時,空調還在運行,發動機產生的一氧化碳就很有可能聚集在車裡,讓人中毒失去知覺,嚴重時會造成死亡。所以,如果在車內開空調睡覺,最好讓車窗留些縫隙,別把車窗關嚴實了,​​把危險引來。

危險物品:塑料瓶裝水

炎炎夏日,不少開車族會習慣在車裡或後備箱里存一些瓶裝水,方便隨時飲用。但夏季的高溫會讓瓶子里的化學物質變化,使有害物質析出融進水中,如果長時間飲用會讓你的身體慢慢中毒,對健康非常不利。

此外,碳酸飲料里溶解的氣體在高溫下會揮發出來,容易造成飲料瓶的爆裂。專家提醒,飲料爆炸引起汽車燃燒的事故確有發生。所以最好在下車時,帶走塑料瓶,避免不必要的危險。

危險物品:電池

如果出遠門,車主們多會帶上自己的相機、MP3等相伴整個旅程。可這些電子產品均由精密的電路板和其他零部件構成,長時間暴晒,會發生鼓包甚至爆炸的危險。所以不要把手機電池、數碼相機電池放置在車內太陽能直曬的地方。

特別要提醒的是手機,很多車主都會在接完電話后隨後放置手機,可夏季的高溫天氣不得不讓人多個心思,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隨意將手機等電子產品放在車內太陽能直曬的地方。

危險物品:空調

一些車主在車輛暴晒時會馬上開空調來降低車內溫度,但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往往就直接熄火或者直接把風量調節關閉,這樣會讓存留在空調管道中的剩餘冷氣不能完整的釋放,這樣就會與冷氣相遇產生水滴留在管道中,所以在使用完一段時間的空調之後再打開空調會從出風口吹出有異味的風,也存在黴菌會讓這部分人產生過敏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