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輿論管控升級 記者因給港媒撰稿被迫離職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近日,知名媒體人、《中國財富》雜誌記者宋志標因為香港媒體撰寫文章,觸碰中共新聞主管部門新近出台的不能為外媒撰稿的新規而被迫離職。這是自2011年宋志標被迫從《南方都市報》評論部離職後再次被迫離職。

據《紐約時報》7月22日報導,7月18日,中國知名媒體人、《南方都市報》子刊《中國財富》雜誌記者宋志標,因為香港《東方日報》旗下的「東網」撰寫專欄文章,「觸犯」中共新聞管制部門出台的「不得為外媒撰稿」的新規而被迫離職。

宋志標或是中共廣電新規懲處的第一名記者。據宋志標向《紐約時報》證實,他離職的主要原因就是為「東網」撰稿。

就在被迫離職前三天,宋志標在「東網」撰文《「推普廢粵」的四年變遷》,批評中共面對民眾抗議,仍然強硬推廣普通話節目、限制粵語節目,是社會政治環境的倒退。

今年7月8日, 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新聞從業人員職務行為信息管理辦法》,規定新聞從業人員在採訪中獲得的信息,其中包含國家機密、商業秘密、未公開披露信息等,都屬於職務行為信息,不得通過社交媒體等發布;要求各新聞機構與記者簽定保密協議;另外該規定還禁止新聞從業人員擔任外媒的特約記者、特約通訊員、特約撰稿人或專欄作者等。

據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向《紐約時報》中文網表示,中共這份新文件中的一些規定,如記者不能私自發布職務信息等在公布之前就已經執行了。另據一位曾在一份省級黨報工作的匿名編輯表示,他們入職時曾也同樣被要求遵守保密紀律,但並不如現在這樣公開化和正規化。

但是,嚴禁記者給外媒撰稿則是第一次出現在中共官方文件中。該文件的出台毫無疑問顯示中共在加強對新聞輿論的管控。《紐約時報》認為,宋志標被迫離職一事顯示中共決意將新規定付諸執行。

另外,此次被迫離職也並非宋志標記者生涯中第一次被迫離職。宋志標曾為《南方都市報》評論部評論員。

2011年的5月,宋志標為南都撰寫紀念5.12地震三周年的社論,隱諱聲援調查川震豆腐渣工程的艾未未。宋隨後被迫離開《南方都市報》。同年他到《中國財富》做記者。今年他為「東網」撰寫了數十篇文章,其中包括紀念六四25周年等敏感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