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為什麼在7千人大會上叫板毛澤東 ?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曾經位至中共「國家主席」的劉少奇被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打翻在地,並迫害致死,可以說是中共建政以來最為慘烈的一次黨內鬥爭。而一向以毛澤東「馬首是瞻」的劉少奇,在「七千人大會」上突然一改自己過去維護毛權威的原則,公開與毛「對著干」,是劉、毛二人交惡,而終至走到「你死我活」地步的一個重要轉折點。有媒體披露當年劉少奇公開叫板毛澤東的台前幕後。

毛澤東馬首是瞻的劉少奇

據《共識網》7月21日發表的胡鵬池文章《為什麼劉少奇在「七千人大會」上膽子大?》講述,文革前劉少奇在各方面都按照毛澤東的意見辦,即使有時自己的主張與毛澤東發生衝突時,劉也會放棄自己的想法,唯毛澤東的主張是從,唯獨在「七千人大會」上是一個例外,劉少奇在會上會後一再對抗毛澤東的主張,說了很多令毛不高興的話。

劉少奇對1959年至1961年期間發生在中國的全國性糧食短缺和飢荒如此評價:「三分天災,七分人禍」;「這個問題,現在不講,將來要講;活著不講,死後要講」;「人相食,你我是要上書的」。

事實上,對於「大躍進」,劉少奇當初是擁護的,甚至廬山整彭德懷,他也是積極參與,著名的「信陽事件」也是由劉少奇負責處理的。所有這些歷史上重大的左傾事件,劉表現出來的立場與觀點與毛並沒有什麼不同。

文章指出,劉與毛的最大也是最根本的不同在於:毛是「所有這些『禍國殃民』的臭玩意兒」的原創者,劉是脅從者與執行者。尤其「大躍進」,劉少奇不僅僅是一個被動的執行者,甚至也是一個「推手」。「大躍進」造成的災難,劉也有不可推卸、不可逃脫的責任。

例如:1958年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報導,9月10日至11日,劉在河北徐水縣視察,當他聽到有人說,給山藥灌狗肉湯,畝產可以收120萬斤時,劉即說:「那麼作真有效果嗎?哈哈!你們可以養狗啊!狗很容易繁殖嗎!」

1958年9月19日到28日,劉少奇到江蘇視察,在常熟縣和平人民公社參觀中稻豐產實驗田,他問黨委書記:畝產可以打多少?回答說:可以打一萬斤。劉居然說:「一萬斤,還能再多嗎?」

《中共謊言洗腦下成長的我們 醒醒吧!》一文說,中共利用這種彌天謊言,實際上是為了掩蓋在1958年的大躍進運動中,為了「趕英超美」,「跑步進入共產主義」,毛澤東提出了糧食「畝產萬斤」的彌天大謊的口號。

文章指出,中共及其喉舌明明是在說謊、造假、欺騙國人,就連農民出身的毛澤東,也知道畝產萬斤是不可能的現實,可中共就是強制和壓制全國人說謊,以彰顯其所謂的強權和一貫正確,從而在全國颳起了糧食浮夸風。

那麼,是什麼原因促使劉少奇在《七千人大會》上一反常態大胆揭發所有人都迴避不提的真相呢?

下鄉調查促使劉發生重大變化

1961年1月14日——18日,中共八屆九中全會召開,毛澤東在會議總結中號召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於是,廣州會議後,4月2日至5月15日,劉少奇帶了妻子王光美、機要秘書劉振德,一行三人,到湖南省進行農村調查。

文章表示,這次調查的原計劃第一站是老家寧鄉,但4月2日上午劉少奇臨時改變主意,在離炭子沖16華里的王家灣住下來。

據後人回憶,當時劉到這個王家灣「萬頭豬場」時,這裏只有兩頭豬。劉隨後在這個名不副實的萬頭豬場里,召開了下鄉後的第一次座談會。由於這裏的官員對社員們還沒有來得及布置說瞎話,所以一撈家常,那些老農民們什麼話都說了。說起「萬頭豬場」沒有豬,老鄉們說人吃不飽了,那有糧食去餵豬;豬都吃不飽,也就不懷崽了。

劉少奇終於聽到了幾句實話

4月12日到30日,劉少奇選擇了長沙縣廣福公社天華大隊進行調查。劉在天華蹲點18天。到天華的第二天召開官員會。座談會上,劉出了一些題目,如公共食堂問題、分配問題、糧食問題、社員住房問題,要求大家說實話。

但大隊黨總支書記彭梅秀瞞上壓下,她事先早已召開了生產隊長和中共黨員會議,統一口徑,彭本人對劉不僅「報喜不報憂」,而且當面撒謊,矢口不談全大隊1000多人中有100多人患浮腫病的事實。

劉少奇的官比彭梅秀高出十八級,但縣官不如現管。你劉官兒再大,你不是還得走嗎?你走了後,咱們不是還得聽彭書記的嗎?老百姓都是這樣一種心理,所以彭的封鎖就很有效,官員們還是按習慣講「形勢大好」。

4月15日,劉少奇拒絕當地官員陪同,直接到施家沖生產隊。上午,他仔細察看了生產隊的食堂,下午請來在田裡幹活的八位社員,老、中、青和婦女各兩人,他們都是赤著腳來到大隊部開會。

社員們開始都很緊張,但劉表示要聽大家的真實意見。社員們終於說出了久藏在心底的話:「公共食堂不好,吃不飽;肚子不飽,懶得積極;大個小個一樣記分,一樣吃飯,不願積極;技術高低不分,不願積極。平均主義,做事難得來勁,不能調動大家的積極性。」;「自留地取消了,家禽、家畜消失了。」;「我們11戶人家的食堂喂一年的豬,沒有以前一戶喂的多,從前滿月豬仔可以長到40多斤,現在喂一年還不到40斤,是啥道理?沒有米湯、沒有糠、沒有菜、沒有雜糧。」

小學生寫標語:「我們餓肚皮,全怪劉少奇、打倒劉少奇」

寧鄉縣花明樓公社小學四年級10歲學生蕭伏良,爸爸被公社調去修水庫,兩三個月才回家一次,媽媽又得了浮腫病,躺在床上走不動。為了吃頓飽飯,他到公共食堂打飯時就悄悄多拿了一缽飯;還寫了一張「我們餓肚皮,只怪劉少奇。打倒劉少奇!」的白紙條,貼在路邊電線杆上。「案子」很快就破了,定性為反動標語、現行反革命行為,要把他掛牌游鄉坐牢房。

案破了,劉少奇派人把這個小學生找來,問他:「你說說心裡話,為什麼要寫那張紙條呀?」

孩子講了媽媽的病情和自己的委屈。劉少奇又問:「你說,公共食堂好不好?」孩子說:「背時的食堂,害人的食堂,砍腦殼的食堂!」

劉少奇的故鄉之行

5月3日傍晚,劉少奇回到22歲前離開的老家寧鄉縣花明樓鎮炭子沖村。回老家是他調研的最後一站。

5月4日,他請來小時候的朋友黃端生,敘舊聊新。已得了浮腫病的黃端生把全村患浮腫病的人一一數出,而且斷定,官員「五風」是根本病因。劉最後得出的結論是:農村公共食堂再辦下去會人死路絕。

5月8日,劉來到趙家沖,看望大姐劉紹德,發現家裡的罈子有鹽無油。姐姐對他說:「老弟呀!你在中央做事,總要給人家飯吃呀!」

外甥女魯新秀告訴劉說,她們所在的那個食堂,這兩個月就死了11人,她父親就是因為吃糠粑粑憋死的。

5月15日,劉少奇結束了長達44天的湖南調查,他帶著「三分天災、七分人禍」的結論,回北京準備參加即將舉行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

於是,有了劉少奇在「七千人大會」上的放膽一搏。從此他也再沒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故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