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破道德底線 24史找不到的腐敗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7月22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對知名作家二月河的訪談實錄,針對中共官員的貪腐,二月河所發表的言論,引起外界媒體的關注。

中共中紀律檢查委員會與大陸監察部聯合網站22日推出「聆聽思想的聲音」系列訪談。該訪談以口述實錄的方式記錄中外大家談人生、談歷史、談文化、談反腐。

據悉,二月河是該欄目開辦後受訪的第一人。因「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的著作,二月河聲名大噪。近年來,二月河的反腐敗的言論也出現在媒體輿論中。

訪談中,二月河說,「腐敗不會導致速亡,歷史上沒有這個效應,但腐敗能導致必亡。」他舉例,滿軍入關時只有8.5萬兵力,吳三桂在山海關駐軍3.5萬,合在一起12萬,漢族武裝力量卻在400萬以上。可12萬人打400萬人,如入無人之境。為什麼?因為你腐敗了,400萬人就是一堆臭肉;不腐敗,12萬人也能變成一把剁肉刀。

在二月河看來,如果一個國家腐敗橫行,都會轟然倒塌。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發出警告,“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法新社评述说,习近平使用了不同寻常的直截了当的语气来揭露中共党内的腐败现象。

有評論指出,2013年中共中纪委在反腐败運動中,一年就抓十几万个贪官。2014年5月份,海外媒体引述大陆媒体消息称,中共向美方开出的“贪官外逃名单”已超过千人。这些外逃或“准外逃”的贪官们,到底卷走了多少纳税人的血汗钱無法估量。

二月河分析說,腐敗問題,實際上就是一些「文化糟粕」帶來的直接後果。再加上“改革开放”以来各种思潮涌入,鱼龙混杂,思想道德和信仰方面有所松懈,融合在一起不免产生了腐败现象。但二月河沒有談及中共的體制本身與腐敗的關係。

不過,二月河指出,中共現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蘋果日報》評論說,中紀委一年來查處省部級貪官之數量、速度,都創中共建政以來紀錄,是否二十四史都找不到或有商榷之處,但高官貪腐突破法律、道德底線之嚴重,則不只是二十四史找不到,而且是讀遍中外歷史都找不到。

發表在《中國人權雙周刊》的署名文章《專制是權力腐敗的根本原因》分析說,由於專制體制沒有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權力便成了最值錢的「貨幣」,權錢交易應運而生。

文中設問,如果不對體製作根本改革,沒有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怎麼能制止權力腐敗呢?作者認為,要建設現代化中國,必須抑制腐敗;要抑制腐敗,必須進行政治體制的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