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見血 網爆人民幣30年變遷史「真相」(組圖)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冰綜合報導)通貨膨脹嚴重已成為外界對中國的普遍認知。近日,有大陸網友在微博上發帖,以人民幣上的頭像和幣值變化來說明人民幣30年變遷史「真相」,不少網友跟貼表示認同。

資深媒體人范煒7月22日下午在新浪微博發帖:【人民幣三十年變遷史】鈔票上的中國⋯⋯引來網友關注。

網友紛紛表示:「有道理」,「一針見血」,「人民越來越不重要了」,「人民幣上沒人民所以應該叫毛幣」。

2012年,大陸媒體曾報導了「10元購買力變遷」這一話題,其中,一位江門某電化廠的員工」溫先生說:「上世紀90年的時候,我們單位去聚餐,當時飯店10塊錢就一大盤鵝肉,小菜兩三塊錢一個,現在10塊錢連一隻鵝腿都買不到。」溫先生看著飯桌上90元的半隻燒鵝,他說時代真的變了,「以前我的工資才每個月155塊,10塊錢的概念就相當於現在差不多兩百塊了,當時為了買一件夾克,我每個月存10塊錢,存了一年才夠錢買。」

中國通貨膨脹數據遭質疑

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2013年3月12號在網易上發表題為《「越過越窮」不只是幻覺》的文章,說中國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很難讓人相信。他認為,光從數字來看,從2000年到2012年,中國的CPI物價累計漲31%左右,而美國物價同期累計漲36%,好像中國的通貨膨脹率比美國低。但老百姓生活的實際感受卻是人民幣的購買力過去十來年大大下降,而美元購買力的下降幾乎感覺不到。

陳志武在文章中還提出了一個尖銳觀點:中共當局通過貨幣政策為刺激表面的繁榮提供方便,但濫發貨幣、增加通脹實際上等於政府將老百姓的財富轉移到政府手裡,是一種掠奪。

美國南卡羅萊那州立大學鄧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則表示,有西方分析人士估計中國近年來的通貨膨脹率可能高達10%左右。中共當局數據廣泛的作假,是出於政治目的虛報數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