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十年愈七百青年過勞死 超90%是一線工人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過勞死」案例日增,令人防不勝防。陸媒報導,數以百萬計的產業工人將青春獻給東莞,僅在2004到2013年的10年間至少有697青壯年工人因過勞猝死。

大陸媒體報導說,「無論你在哪裡下單,最後都在東莞製造」,數以百萬計的產業工人將青春獻給東莞,在夜以繼日的勞作中,有的工人一覺睡去,便再也醒不過來。

東莞外來工眾多,從1990年開始,東莞等農民工聚集的經濟發達地區,在睡眠中不明原因夜間睡眠猝死的案例就逐年上升。

這類猝死往往發生於平素體健的青壯年男性,法醫學屍體檢查查不出明確死因,只能歸類為「青壯年猝死綜合症」。

去年9月,白天繁重的勞動過後,35歲的工人王富傑吃完宵夜回到宿舍,用幾分鐘時間沖涼,躺上宿舍中屬於他的那張硬板床。

第二天清晨,他被工友發現死在床上,他的死因被鑒定為猝死。

今年4月,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教授成建定等專家研究的結果表明,像王富傑這樣的青壯年在睡眠中不明原因猝死的案例,從1990年1月至2013年8 月,24年間東莞至少發生了1124例,其中2004到2013年的10年間有697例,而且案例越來越多,發病的高危因素依然存在。

而且猝死者以90%以上是從事生產第一線的工人,最多見的工種有建築工、電子、電器廠工。此外,保安、清潔工、五金廠工、木材傢具廠工、制衣廠工、玩具廠工也較多。

研究者認為,這些體力勞動者工作時長達15小時以上,常年居住在工廠集體宿舍或廉價出租屋,居住衛生條件惡劣,通風條件差,白天繁重的勞動加重,夜間睡眠中心臟迷走神經活動減弱,多種誘因增加了發病的風險。

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經濟迅速發展的日本,過度疲勞曾造成大量中青年人猝死,如今,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過勞死」大國。早在2012年就有統計顯示,巨大的工作壓力導致我國每年過勞死亡的人數達60萬人,越來越多的都市白領處於「亞健康」狀態。

民眾認為,因休息權被剝奪成為猝死的主因,從而有了「過勞死大國」的稱謂,這決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把勞動者當作一般「生產資料」,缺乏起碼的人文關懷,也決不僅僅是企業無良。

中國這些年取得的經濟成就,很大程度上是用世界最多、相對廉價的勞動力去拼時間換來的,加上維權通道又狹窄得可以忽略不計,勞動者的壓力怎麼能不大?過勞死的事又怎能不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