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颱風災難為何佔據不了媒體頭條?

如果說馬航第二次悲劇發生後給人帶來什麼樣的啟示的話,那就是荷蘭政府在處置危機的時候所體現出來的責任感、荷蘭媒體及公民通過有節制地發表受難者的有關資訊表現出的素養以及同情和愛、全國同心一意共赴時艱的意志,在那裏沒有為了證明自己一貫正確竭力推卸責任、譴責馬航和馬來西亞政府的不作為;沒有惡俗的窺陰癖,將受難者的慘狀血淋淋地報導出來以博取民眾廉價的好奇心;沒有令人作嘔的民族主義狂熱,人們平靜地面對災難,理智地看待悲劇,窮盡人、社會、國家的可能伸出援手,化解危機。

而在中國多個省區受災民眾遭受困境、急需得到格外關注,急需政府部門展現責任,急需全社會的道義、同情和愛的時刻,國家媒體以及受制於各種規則的新媒體卻令人驚訝地缺席了,致使其僅限於個別人士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的傳播以及新媒體不起眼位置的報導而使災區的真實狀況得不到全面、真實、深度的展示,從而延緩甚至隔斷了外界對災區救援、對災民救助。

什麼樣的理由可以解釋這一切?確實,國家的重大外事活動正在舉行,必須讓位於它,必須無損於它的至高無上;國際上熱點事件不斷,關乎中國的外部安全、國際道義責任;包括馬航飛機被擊落的全球災難頻仍,需要動員中國民眾的同情心和愛。然而這些,與這個國家的部分人民所已經受到的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和離開家園、親友失散甚至永別的痛苦,是不可同日而語的,以此作為其缺位辯護的理據是蒼白的。

但知情的民眾仍願意理解它們,原宥它們,這是因為他們知道它們就像自己一樣,生活在同一個國度,仰賴和服膺於機器般的忠誠而不能自發地自主地表達愛、同情心和社會道義。他們知道,直到一個身影出現前,整個國家和民族及它的人民必須承荷在此之前的一切苦難,就像過去的歲月人們所歷經的那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