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裏有華人 哪裏就有中國城

【新唐人2014年07月24日訊】最初來到美國的華人很少,又出于思鄉情切,華人便聚集在一起將中華文化元素帶入西方,形成中國城。如今美國華人移民比例迅速攀升,分佈之廣,已形成只要華人群居的地方就有中國城的新理念。

一幅幅精緻的畫作,一道道細膩的筆觸,這些就是華裔美國畫家眼中的中國城。近年來華裔移民激增,這些新移民不僅背景多元化,需求也更高。老式的中國城已不能滿足華人的需求,於是華人開始向周邊城鎮擴張。

截至到2010年加州華人總人口數已達120萬,在華人人口集中的聖蓋博谷地區,已有五個城市人口比例超過40%,蒙特利公園市比例最高為48%,聖馬利諾和亞凱迪亞市達44%以上,聖蓋博和天普市均超過40%以上。

加大爾灣分校副教授陳勇:「除了在他的教育程度和這個收入程度,都比以前更高以外,他們現在跟主流融合的能力,也跟以前不一樣,他們要求的不光只是一個地方居住,不光說大家抱團,他們還希望在社會有一席之地。」

如今,周邊城鎮都已不能滿足華裔需求,華人已向更主流地區融入。

加大爾灣分校副教授陳勇:「爾灣比如說,就屬於這一類的,到爾灣去之後你看不見中國城的存在,那麼你根本感覺不到華人的獨立存在,那麼華人已經緊緊融合到社會的每一個層面。」

不同類型的中國城都有其生存之道,但現在的中國城定義已不似傳統中國城概念那麼狹窄。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廖珍儀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