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协副主席成當下最危险官职

【新唐人2014年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今天(24日)上午,中共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審。據統計,自中共十八大後,已經有30多位政協副主席落馬,其中包括副國級的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有評論說,政協副主席一職已成為當下最危險的職位。

大陸媒體24日報導,檢方指控童名謙,在擔任中共衡陽市委書記、衡陽市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等職務期間,發生嚴重賄選,涉嫌玩忽職守罪。此前,童名謙已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成為自中共十八大後,首個因「玩忽職守」被雙開的高官。

中共政協副主席成當下最危險官職

中共政情觀察者發現,近期政協副主席一職成為中共反腐運動中的高頻詞彙。

7月20日,中紀委宣布天津市公安局長、天津市政協副主席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7月18日,中共組織部證實,中共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免去其領導職務。

7月15日中紀委監察部通報,中共湖南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被開除黨籍。

再早,6月14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被調查。

2月19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中共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政協副主席被整有玄機

有評論說,在過去的中共官場規則里,只要某個人當了政協副主席,往往意味著馬放南山平安落地、不會再出事了。

因為中共政協副主席本身是個軟交椅,能夠坐上這個位置的,要麼是比較清廉的、沒有深度品嘗過權力滋味的民主黨派;要麼就是曾經手握大權坐鎮一方的諸侯。

對於那些往日的中共達官來說,政協副主席是最好的退身之選,級別不低事務不多,但影響力猶在。政協副主席是一個恰如其分的頂戴,它的「黯淡」恰好能遮掩住曾經的「光芒」。

不過,從這些落馬的政協副主席看,大多都並非在現任崗位上「弄事兒」。

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中共新一輪反腐風暴還在清算壞賬方面有所著力。

還有兩個因素,一方面通過對這些退居閑職的中共高官的審查,可以肅清他們在官場的影響力,能夠為清除盤踞在各個地區、各個系統的旁系別枝提供便利。

另一方面,由於其中很多人已經退居二線,對這些人的調查也不至於引起較劇烈的政局震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人中很多都有江派背景,比如蘇榮、武長順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