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為何要開始「抓蛤蟆」?

【新唐人2014年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北京玉淵潭公園湖面上日前推出的一隻巨型「充氣蛤蟆」,一經亮相即被大陸網友調侃為「江蛤蟆」現身。致使連日來,有關「充氣蛤蟆」的新聞評論被中共當局急刪。北京當局為何要開始「抓蛤蟆」?引起外媒的聚焦。

北京玉淵潭公園7月19日展出的一隻72英尺高的巨大充氣蛤蟆,據稱這只充氣蛤蟆總投資800多萬人民幣。

北京當局為何要「抓蛤蟆」?

充氣蛤蟆一經亮相立刻引起中國網民對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聯想,網路上立即爆發各種嘲笑的段子。也有人配了張大炮打蛤蟆的圖並說:「帶大眼鏡的蛤蟆,撅著挨打,7門炮,被雲山霧罩的廢掉了一門,還有六門炮挺著,中南海在後面看著這一切……」還有人說:「開始抓蛤蟆的意思嗎?」「江澤民危矣。」

沒想到充氣蛤蟆「露臉」剛兩天就癟了氣坍塌下來,趴下的「蛤蟆」圖片在網上熱傳。隨後中共官方媒體也緊急刪除了所有關於充氣大蛤蟆的報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個星期北京玉淵潭公園內展出一巨大的充氣蛤蟆。誰曾想到,「眼睛雪亮」的民眾卻將這隻據說是「亞洲最大的充氣蛤蟆」與江澤民聯想到了一起。星期三(23日), 在查閱中共官方媒體和各大門戶網站,「充氣蛤蟆」在很大程度上已被中共當局捉拿歸案,有關「充氣蛤蟆」的討論聲被禁, 有關「充氣蛤蟆」的新聞評論被刪。

報導指出,中共當局目前進行反腐運動「蒼蠅老虎一起打」的同時,看來至少還要在輿論陣地做些「抓蛤蟆」的活動,因為趴在北京玉淵潭公園湖面「荷葉」上的那隻碩大無比的短命充氣蛤蟆竟然被人聯想到了江澤民的頭上。

北京玉淵潭公園公園負責人近日對媒體聲稱,他們展出本來是想給市民消暑活動增添視覺亮點,沒想到竟然引發如此社會反響。報導引述網民「超級低俗屠夫」表示,此事也是中共政治體制的結果:

「中國百姓本來就對宮廷八卦感興趣, 因為中共政治的不透明,他們獲知信息的渠道有限。 在不透明的情況下, 大家就竭盡其能,把能聯想的東西都放在一起聯想。 這種聯想也是對政治不透明的一種諷刺。此外,大家對政治人物比較反感,很多方面都使人們產生興趣。」

外媒聚焦「江蛤蟆」

《紐約時報》7月23日報導說,在某人通過圖片合成技術將一副大大的方形眼鏡架到充氣蛤蟆的鼻子上之後,人們突然發現,它看起來是多麼的像前中共主席江澤民。

在江澤民和蛤蟆之間的比較本周開始在網上流傳之後,新華社和互聯網門戶新浪刪除了有關蛤蟆的報導。官媒沒有解釋刪除這些報導的理由。但是審查是有限的。充氣蛤蟆的報導在一些中國新聞網站和微博上仍然可以見到。

英國《BBC中文網》7月23日報導說,在社交媒體的嘲笑聲中,中共審查者似乎已經下令禁止互聯網上有關北京公園裡一個巨大充氣蛤蟆的報導。人們將它跟前中共主席江澤民相比較。文章稱,在江澤民13年的統治當中,他被中國人授予「蛤蟆」的綽號。

法新社報導說,一隻22米高的充氣蛤蟆上周出現在北京公園,但是遭到社交媒體用戶的嘲笑,他們將它的樣子跟中共前主席江澤民相比較。江澤民於2002年卸任主席,他被一些網民戲稱為「蛤蟆」。

文章還稱,圍繞江澤民的謠言紛飛,一些報導說在反腐運動當中,現任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在瞄準江澤民的一些同盟。

英國《電訊報》報導說,72英尺高的充氣蛤蟆的照片堂而皇之登上許多中共官媒的版面。但很快這隻巨大的兩棲動物就成為一個可怕的尷尬。網民很快指出,它跟江澤民出奇的相似。

一張蛤蟆戴著江澤民標誌性的粗框眼鏡的合成圖片也冒了出來。當周末的暴風雨令這隻蛤蟆癟掉一部份之後,它倒下的臉浸入水中,人們開玩笑說這預示著87歲江澤民的健康。現在這隻蛤蟆已經受到中國互聯網的審查。

民間說法:癩蛤蟆精投胎成江澤民

江澤民在上海任職時,上海坊間就傳消息說江澤民是癩蛤蟆精投胎。外界觀江澤民的形態舉止,也確實和蛤蟆相似。《江澤民其人》一書中也寫道,「得蟾蜍之形的千年邪靈之氣轉生投了人胎,成為了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