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共產制度下生活過的人更易撒謊

【新唐人2014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據《彭博視野》(Bloomberg View)7月23日報導,壓抑的政治制度能使人變成愛說謊的人,而在這種制度下生活過的人們即便在該制度不復存在了以後,還保留著愛說謊的習慣。最近在柏林進行的一項研究即證實了這一點。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杜克大學的丹•阿雷利(Dan Ariely)與他3個同事共同開展的。研究的對象是在德國柏林的幾個公民中心領取身份證的188個德國人。在研究對象中,90人有東德家庭背景,98人為西德家庭背景。在柏林牆倒塌25年後,研究對象中84%的人沒有把自己看成是「東德人」或「西德人」,只當自己是德國人。另外,當年東西分裂的傷疤似乎已經痊癒的另一個跡象是,現在東柏林的街道與西柏林的街道很難看出有何區別。

這些參与研究的德國人被要求玩擲骰子遊戲。研究對象擲40次骰子,並決定所選骰子的上面或底面。每次拋出后,受試者要記錄是自己所選擇那面骰子的點數。在遊戲結束后,實驗者隨機挑取一個名單,並按每個點數一歐元來支付研究對象。

這個遊戲的目的是測試作弊行為。受測試者很難弄清楚他們被測試的目的,他們也有顯而易見的作弊的機會。但是,作弊的方法也很容易被檢測到:經過40次拋擲,真實的結果會與數學概率相匹配。

來自西德的受試者有55%得出了高的點數,這意味著他們欺騙了一點點。東德人有60%的機率得出了高的點數。這意味著作弊的東德人是他們西德同胞的2倍。

研究人員寫道,「對於這個研究結果的解釋是,社會主義政治體制對其公民的基本道德有著持久的影響。」

《彭博視野》的文章表示,壓抑性的制度和商品的稀缺往往使人們失去了誠實。在東德,從工作場所偷東西往往是能讓一個人體面生活的唯一途徑,撒謊和欺騙成為了極重要的技能。

阿雷利的研究中接觸了共產主義的人們,更有可能虛報高的數字:柏林牆倒塌后在東德出生的人的欺騙率比西德人高出19%。對於那些曾在東德生活了10年的人們差距與西德人相比擴大到28%;對於那些在東德社會主義制度下生活了20年的人,差距擴大到65%。

《九評共產黨》有關欺騙與謊言的闡釋

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生活過的人更喜歡撒謊與欺騙,追究其根本原因離不開共產黨。據《九評共產黨》九評之一記載,「欺騙和謊言,是共產黨的另一遺傳基因。」

「中共建政后,肅反、公私合營、反右、文革、六四、鎮壓法輪功,每次都採用了相同的手段。其中最著名的,是1957年中共號召知識份子給中共提意見,然後按圖索驥捉拿『右派』,當被人指為陰謀的時候,毛澤東公開表示:那不是陰謀,而是『陽謀』。」

在共產黨統治的社會中,通過不斷的政治運動,逐漸樹立起一種不同於人類正常文化的黨文化,黨文化的一個表現方面就是謊言文化。

謊言文化在中國的一些具體體現在《九評中共黨》九評之六中有記載,例如「畝產過萬斤」,「六四』天安門沒有死一個人」,「我們已經控制了薩斯」,「當前是中國人權的最好時期」等等荒謬說法。

《九評共產黨》一針見血地指出:「黨文化改造了老一代人,毒害了年輕一代,也影響著年幼的一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