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哈佛億元助學金「忘本」還是理性?

【新唐人2014年07月25日訊】中國房地產富商潘石屹、張欣夫婦,日前向哈佛大學捐贈了1500萬美元的助學金,資助無法負擔學費的中國學生,能有機會入讀哈佛大學,不過,這一舉動引起了兩極化的討論。那麼,這究竟是忘本的慈善,還是對中國高等教育理性認識後的選擇?來看本臺記者對哈佛學者的採訪。

這1500萬美元的助學金,專門用來資助有條件入讀哈佛大學,但家庭年收入低於6.5萬,難以支付學費的中國學子攻讀本科。

潘石屹夫婦還準備繼續和其他世界一流大學合作,共捐出一億美元的助學金。

助學的善舉,卻在中國大陸,引起兩極化的討論,反對者質疑潘石屹「忘本」,「為何不捐助國內大學」,支持者則說「中國的寒門學子需要機會」,並反思中國的高校制度。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我覺得這不是忘本的慈善,也有很多讀哈佛的都是貧窮家庭的孩子,當時我來讀書,主要是靠哈佛的獎學金支撐,(而)中國大學的腐敗已經成為,大家非常清楚的事實。」

這並非中國富商第一次向美國名校捐款,去年,中國恆大地產集團也曾向哈佛捐款,數額沒有公布,2010年,中國高瓴資本的創建人,張磊向母校耶魯大學捐款近900萬美元,也曾引起網民質疑,不過也有網民反思,質疑這些錢捐給國內大學,最後能用在學術上的會有多少?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中國大學之所以辦不好的原因,就是每一個大學都是「官府」
不僅僅是政府的官府,而且是黨委在裡面把持,學術自由自然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中國官僚的腐敗,不可能不浸染到大學中去。」

根據美國教育協會的數據,去年來美國留學的外國學生(82萬),有近三成來自中國(23萬六千),是世界各國來美留學人數最多的,而且這一比例還在逐年上漲。

資深留學諮詢顧問Richard Yin:「這裡面有2點(原因),一點是美國整個社會,對中國家庭的整體吸引力。第二,是整體來講,目前整個世界最好的教育,還是在美國,美國提供一個更自由化的風氣,跟一個更個性化的教育。」

SOHO中國的CEO張欣,早年留學英國時也曾接受助學金,她認為教育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而在她看來,當今的中國人,最渴望的也並非物質層面。

SOHO中國CEO張欣:「對於住在中國的中國人而言,如果妳問他們渴望甚麼,不是吃的,也不是住的,每個人都渴望民主。」

有中國媒體業者說,潘石屹夫婦的助學金是資助攻讀本科,而本科教育正是鍛練批判性思考最好的時期,打開這扇門,或許能幫助、影響更多的人。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