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夫婦哈佛捐鉅款 網路熱議

【新唐人2014年07月25日訊】大陸房地產商潘石屹、張欣夫婦,日前向哈佛大學捐贈了1500萬美元的鉅款,在大陸網路上引起熱議,有稱讚的,也有質疑的,潘氏夫婦則回應說,這些助學金旨在幫助在世界一流大學攻讀本科的中國貧困學生。請看報導。

7月16號,「SOHO中國」官方微博說,「SOHO中國基金會」與「哈佛大學」簽訂了1500萬美元的」「SOHO中國助學金」協議,並曬出了兩張潘石屹夫婦與哈佛校長DrewFaust簽協議的照片。
消息一出,立刻在網上引起網友的熱烈議論,有稱讚的,但也有人質疑他們為甚麼不把錢捐給中國大學。

23號,潘石屹在個人微博上回應說:「這次助學金只幫助在這些學校的中國貧困家庭的同學們。」張欣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SOHO中國助學金」資助在世界一流大學攻讀本科的中國貧困學生,家庭年收入6.5萬美元以下的學子都可以申請。

潘石屹夫婦還透露,他們的計劃是捐贈1億美元作為貧困學生助學金,哈佛只是他們合作的第一家大學。

對大陸富商向國外名校捐錢的事,大陸教師認為可以理解。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現在中國的大學呢,實際上是變成了一種衙門了,黨委領導,很多人都是不學無術,共產官僚,這樣的話大學也辦不到很高的水平。他們拿了錢以後是不是能夠支持那些學習好、品德比較好的學生,這個都很難說了。」

廣東李老師:「主要是覺得他那個捐的話,真正能用到該用的地方,比較容易監控,比較透明,在國內的話,你也很難監控,不知道用在哪裏。」

潘石屹夫婦並不是第一個向外國大學捐款的大陸富商,去年中國恆大地產集團也曾向哈佛捐款,數額沒有公布﹔2010年,中國高瓴資本的創建人張磊,也曾向母校耶魯大學捐款近900萬美元。

有網友評論說,「中國大學的官本位已經使大學爛透了,教育體制不改,企業家無能為力」。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