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常委較力? 芮成鋼合夥人被查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央視當紅主持人芮成鋼7月11日被檢方帶走調查後,他創辦的公關公司帕格索斯也浮出水面。2007年,帕格索斯被國際公關巨頭愛德曼公關公司收購後,芮成鋼繼續持有該公司股份直至2010年。日前,有香港親共媒體報導稱,北京當局已向帕格索斯公關公司提出配合調查的要求,而當年與芮成鋼一起創建帕格索斯公司的曹剛也「正在配合調查」。有知情人爆料稱,芮成鋼被調查並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其背後「一山還比一山高」。

芮成鋼公關公司的合夥人正配合調查

據《南華早報》7月25日報導,帕格索斯公關公司已確認,當局在7月24日造訪了該公司在北京的辦公室,並要求帕格索斯配合相關調查。而曾購入芮成鋼在帕格索斯的股份、該公司創辦人之一的曹剛正在配合調查。

據公開的資訊,芮成鋼過去的合夥人曹剛,曾任奧美國際集團高級顧問和迪思傳播集團執行董事,目前擔任愛德曼(中國)集團首席執行官。

在芮成鋼被檢方帶走後,愛德曼公關公司7月15日曾發出聲明,稱該公司為了擴展在中國的業務,在2007年購入了帕格索斯的多數股份。得知芮成鋼被調查後,愛德曼集團已經開展內部調查。

當時即有評論指,在芮成鋼被檢方帶走之後不久,愛德曼就隨即啟動內部調查,折射出事態的嚴重性。

大陸《證券日報》7月14日發表的《芮成鋼是複雜的轉型中國的面孔》一文曾引述一位熟悉曹剛的公關行業人士表示,曹剛在離開迪思後與芮成鋼成立帕格索斯,這是業內眾人皆知的故事。如果追究芮成鋼在央視利益輸送中的責任,估計曹剛也會被涉及。

據了解,帕格索斯公司於2002年成立,芮成鋼和曹剛是三名聯合創始人中的兩位。此後,芮成鋼在該公司長期持有7.92%到36%不等的股份,直到2010年芮成鋼撤資,曹剛買入了芮成鋼持有帕格索斯的所有股份。而在芮成鋼擔任股東期間,該公司曾為央視財經頻道的達沃斯報道提供策劃執行服務。

《德國之聲》7月25日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媒體人步東亮表示:「倚仗各自媒體所擁有的壟斷資源和獨特資源,為個人謀私利,在央媒是多少年來的潛規則」。

芮成鋼事件水很深 「一山還比一山高」

日前,有北京消息人士稱,芮成鋼被帶走調查並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其背後牽涉到中共高層內部派系間的博弈。據稱,芮成鋼是劉雲山的人。芮成鋼被抓後,外界曾傳出劉雲山出面撈人的消息絕非空穴來風。

該消息人士並透露,前段時間央視突然有預謀地對中行發起攻擊,與隨後央視的李勇、芮成鋼和其他主持人被抓,這背後其實就是劉雲山與王岐山之間的交鋒。可以說,一山還比一山高。

據了解,王岐山在出任政治局常委前,曾擔任中共副總理,銀行業也正是他主管的業務範圍。因此,前不久央視報導中國銀行涉洗黑錢,被外界認為是直接針對了王岐山。

7月9日,央視突然以播放暗訪視頻的方式,報導中國銀行(中行)多家分支行優匯通業務涉及聯合移民中介「洗黑錢」後,中國大陸兩大股市跳水,深成指跌2.25%;滬指跌1.23%;港股跌幅超過300點,創下兩個多星期以來最大熊市,下跌股份超過1,000隻。中國銀行(03988)被揭涉洗黑錢後,股價跌近3%。

中國銀行當天即發表聲明否認了「洗黑錢」的指控。隨後,被外界視為支持王岐山的大陸《財新網》也發表多篇文章為中行辯解。

三天後,主管央視二套播出的《經濟信息聯播》、《環球財經連線》等新聞資訊節目的李勇,和央視二套對當紅主持人芮成鋼即被檢方帶走調查。

博主「莊豐」曾在其7月19日發表的博文中寫道:「一個央視的主持人被抓,搞的沸沸揚揚,恐怕不僅僅是針對芮成鋼一個人。正如媒體熱炒劉漢、周濱一樣,不都是為了打更大的老虎做鋪墊麼?江澤民倚重的三種力量中,軍隊、政法委已經淪陷,現在宣傳系統正在整肅,那麼作為各個口的頭目,徐才厚、周永康已經拿下,那麼宣傳口應該拿下誰,恐怕沒有什麼懸念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