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土成傷心地 澎湖空難消失的兩分鐘

【新唐人2014年07月27日訊】新聞週刊(433)正當全球聚焦馬航墜機烏克蘭邊境,23號晚間,台灣澎湖突然傳出了墜機意外,一架復興航空從300英呎的高空緊急迫降,撞到附近民宅,造成48人死亡,澎湖島,這座台灣以西約50公里的小島,從充滿陽光沙灘的觀光樂土,瞬間成了悲傷之地。事實上在飛機失事當晚,復興班機進場之前的6點57分,還有其他航班平安降落,相隔不到10分鐘,復興航班卻不幸墜毀,從機長要求重飛到飛機失事的短短兩分鐘,到底發生了甚麼?

軍機緩緩的駛進澎湖馬公機場,靜靜等待,現場哀肅穆,家屬雙手合十,帶著罹難者的大體喊著,我們回家吧,只是這樣的回家,卻是天人永隔的心酸。
 
台灣復興航空GE222班機23號晚間,意外墜毀澎湖馬公,飛機在從300英呎的高空緊急迫降,撞到附近民宅,造成48人遇難,10人重傷,墜機現場凌亂不堪,斷落的螺旋槳卡在樹上,殘骸中依稀可辨識班機號碼,
 
鑑識人員來回謹慎地協尋遺體,甚至出動怪手挖尋,距離飛機跑道1000公尺的澎湖縣湖西鄉西溪村,滿目瘡痍。

事發後,全台灣陷入一片哀傷,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升搭機澎湖,前往靈堂慰問,家屬情緒激動,哭喊要親人回來,林明升擦拭眼淚頻頻道歉。
 
家屬:「你們處理事情都沒處理好,(我們會處理好),完全沒在處理。」
 
靈堂外死者親友陸續前來致哀,一談到親人,還是忍不住眼淚潰堤,質問天候差卻要硬飛,到底誰要負責。
 
家屬:「今天一定把我的兒子送回去,因為他真的他也一定很想回家,不要在這裡了。」

48位罹難者中,有國寶級木雕師傅、三位台灣軍官、還有在最後一刻仍堅守工作的年輕空服員,許多藝人發文替機上乘客祈禱,藝人張惠妹25號凌晨3點多在臉書上傳影片,為家屬打氣。阿妹在影片上說,「半夜在錄音室加班,看著新聞,突然很想唱這首歌。」

藝人張惠妹:「我慾甲你攬牢牢,因為驚你半暝啊爬起來哭。」

藝人張惠妹:「世事乎人,想袂曉,需要一個肩甲頭。」

澎湖島,台灣以西約50公里的小島,陽光,沙灘,古蹟,這片藍天白雲的觀光樂土,瞬間成了悲傷之地。

外界聚焦,澎湖天候惡劣,為甚麼還讓飛機飛行?

一、能見度低?

原本能見度有1600公尺,符合起降規定,7:00左右,機場附近突然雷雨交加,7:06分機長向塔臺要求重飛,7點10分時,能見度已經降到800公尺,禁止起降,此時塔臺要提供資料給機長時,飛機早已在7:06在雷達消失,7:08分再被發現時已重摔墜毀。
 
10分鐘內天候驟變,是否成了致命關鍵,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這個天氣是合乎起降標準的。」
 
民航局強調,雖然澎湖機場能見度從一千六百呎驟降為八百呎,不過仍是符合ATR72的降落標準。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決定落,是這個機長來決定的,決定不落,他想走,重飛了,或者回航了,或者是我轉到我的備降場,我飛到別的地方去,那麼他的只要油夠,那麼通通都是合法的。」
 
二、風切效應?

飛機降落,就怕低空亂流,事發當晚,陸上颱風警報才剛解除,不過螺旋雨帶仍滯留上空,氣流不穩,當時已經在空中盤旋已久的飛機,正準備降落,卻碰上風切效應,本來是逆風、浮力強,但卻突然變成順風,導致浮力減弱,此時機長判斷無法降落而要求重飛,是否因為飛機拉不起來,導致了失速下墜?

26號,復興航空澎湖空難第4天,台灣飛安會陪同7位法國籍及一位加拿大籍調查員勘驗失事現場,確認撞擊點,到底飛機是不是先撞上防風林,又試圖拉高失敗而墜機?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執行長王興中:「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點,跟防風林那個點,都是,我們都可以發現說有飛機的殘骸,所以都是飛機的撞擊位置。那至於說飛機撞擊的順序,當時它發生的狀況,我們會按照,我們這邊所搜證的結果,加上我們回到臺北,我們FDR黑盒子解讀出來一些結果,我們加上比對之後,我們大概就會比較明瞭這個狀況。」

目前所有飛機殘骸都已經移到澎湖馬公基地,10名傷者分別在臺北、高雄、澎湖醫院全力搶救,至于飛機失事的真正原因,仍未明朗,台灣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正解讀黑匣子,預定30日公布事故進度報告。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撰稿/剪輯: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