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逾6成兒童驅蚊用品不達標 部分含農藥

【新唐人2014年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國產品質量問題幾乎已經遍佈所有領域。近日,大陸又爆出,兒童驅蚊用品有6成以上都出現問題。

中國麥當勞食品安全風波還未平息,夏日驅蚊的日常生活用品又出紕漏。近日,中共國家質檢總局發布警示稱,有超過6成的兒童驅蚊用品出現問題,部分產品添加有未經登記的殺蟲藥劑,同時存在超劑量的現象,更有一部分宣稱無毒的產品中卻混含有農藥成分。

驅蚊產品雖然並非食用物品,但如果蚊香和花露水等超範圍或超劑量使用殺蟲劑,都會帶來安全隱患,可導致人體過敏或出現中毒跡象,尤其是對兒童嬰幼兒、孕婦、老人等體質較弱的人群,受害機率更高。

現在中國市場上銷售的蚊香、驅蚊液中,有一部分標註有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炔丙菊酯等產品成分。此類成分均屬農藥成分,屬微毒農藥製劑。在購買驅蚊產品時,應避開標有此類成分的商品。正常產品的成分多由中草藥構成。

兒童用驅蚊產品在普通超市商店中出售並不多,而是網路銷售較多。此類產品通常打著「無毒」的口號,宣傳語上註有無毒無害無刺激、不含有害成分、安全無副作用、採用環保配方、專為孩子和孕婦設計等字樣。

但大陸記者隨意查看了一家網店,其中有一款商品在30天內銷售了2000餘件。配方中卻寫有1%的炔丙菊酯成分,這與普通超市銷售的驅蚊液並無明顯差別。研究表明,炔丙菊酯這類成分若超量使用,可能會加劇哮喘,導致呼吸急促和胸腔疾病;更甚者會出現急性中毒,症狀表現為:呼吸困難、頭痛、眼睛痛、感到窒息、發癢、支氣管炎、傷風咳嗽、反胃、喉嚨痛和耳朵痛等。而最嚴重的是,這些微粒子和氣體會隨著呼吸一起進入肺部,若長期使用,可能引發癌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