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鐵新落馬後眾多商人包桌吃飯慶祝

【新唐人2014年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雷明綜合報導)7月24日,中共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遼寧省政協副主席陳鐵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陳鐵新系十八大后遼寧首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陳鐵新被查,主要事發主政朝陽市期間,或涉及土地礦產資源交易。

遼寧是2014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地區之一。2014年3月30日至5月25日,中央巡視組對遼寧省進行了巡視。巡視出的問題主要涉及遼寧「領導幹部插手工程招投標、土地和礦產資源交易等反映突出」;「幹部任用領導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風較為突出」;「經濟數據存在弄虛作假的現象」。

公開資料顯示,59歲的陳鐵新出身遼寧大連,1972年參加工作后在國有企業任職;1983年,28歲的他成為副局級幹部,任共青團瀋陽市委副書記。1996年起,曾先後任瀋陽市旅遊局副局長、局長。2000年至2004年任遼寧省旅遊局副局長、局長;2004年3月,49歲的陳鐵新開始主政一方:任職丹東市市委副書記、市長;2008年2月起,陳鐵新任朝陽市市委書記,直到2013年1月,轉任遼寧省政協副主席、黨組成員。

陳鐵新最後一次出現在公開場合是在被宣布接受調查前兩天。《大連日報》7月23日報導,21日、22日,部份全國政協委員赴大連專題調研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情況,陳鐵新陪同調研。就在陳鐵新被宣布調查前一天,7月23日,他還在朝陽市下轄的建平縣指導縣委班子民主生活會。

朝陽城建中陳鐵新掉進「錢眼兒」里

遼寧多位政、商界人士透露,陳鐵新被查的主要事由應該是在朝陽市,或涉及與商人進行土地礦產資源交易。這也正是中央巡視組向遼寧反饋巡視情況的問題之一。

2008年至2013年初,陳鐵新任朝陽市委書記的5年間,朝陽進行了大規模城市建設和房產開發。

朝陽市政府2013年政府工作報告顯示:朝陽市通過爭取上級扶持、土地出讓收益、發行城投債券等,共完成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改造投資525億元。僅2012年,「5+1」新城建設中便新開工項目110個、面積533萬平方米。該報告在2013年1月7日朝陽市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宣讀。一 個月後,陳鐵新履新遼寧政協副主席。

遼寧一位地產商人告訴記者,朝陽市當地一些開發商在今年年前被帶走調查,「可能是開發商把陳鐵新咬出來的。」知情人表示,陳鐵新在朝陽的大拆大建中「斂財頗豐」。

礦業老闆被帶走或「送」兩任書記入獄

據大陸媒體報導,陳鐵新除了與當地多位地產商交往過密,還與一位高姓礦業老闆交好。該高姓礦業老闆或涉陳鐵新案。消息人士透露,上述高姓礦業老闆被有關部門限制出境。前不久,高姓礦業老闆在出境時被帶走。「但不能確定他一定涉案,也有可能只是配合調查。」

據調查,這位高姓老闆就是朝陽昊天有色金屬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占奎。高占奎於1989年9月組建朝陽天馬(企業)集團,於2007年6月以股份制的形式與昊融集團正式組建了朝陽昊天有色金屬有限公司。高占奎是現任遼寧省工商聯副主席、朝陽市人大常委。

值得注意的是,陳鐵新前一任朝陽市市委書記宋勇曾因受賄罪被判處死緩。而高占奎當時就涉及宋勇受賄案。

宋勇受賄案檢察院公報第十二條稱:2004年至2007年,被告人宋勇利用擔任中共遼寧省朝陽市市委書記的職務便利,接受朝陽天馬企業(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占奎的請託,為其連任遼寧省政協委員提供幫助。為此,宋勇先後二次收受高占奎給予的美元2.5萬元。

公開資料顯示,陳鐵新任職朝陽時,二人曾多次一起出席公開活動。知情人士透露,在陳鐵新主政朝陽時期,高老闆的公司獲得迅猛發展,業務走向國際市場。現在陳鐵新落馬,高占奎被帶走調查,高老闆或將兩任朝陽市委書記「送」入大牢。

主政地商人慶祝陳鐵新落馬

「終於被調查了。」這是陳鐵新主政過的丹東政界人士得知陳鐵新被調查的消息后發出的感慨。據大陸媒體報導,陳鐵新主政過的丹東、朝陽兩市的多位政、商界人士對陳的評價普遍負面。一位朝陽商界人士說,「今天(25日)中午,很多商人在飯店包桌吃飯慶祝陳鐵新落馬。」該商人稱,陳鐵新與朝陽市部分房地產商、旅遊服務商交往密切,引起很多商人不滿。

一位朝陽市政府官員稱,陳鐵新在朝陽執政作風「武斷」,「一言堂」,官員們對他也十分反感。履職朝陽后,陳鐵新在丹東時的一位朋友去朝陽看望他。該朋友回來后告訴周圍人說:陳鐵新在朝陽口碑不佳。朝陽當地機關幹部都說陳鐵新掉「錢眼兒」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