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央視報導中行洗錢的背景不簡單

【新唐人2014年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電視台突然以暗訪方式播出了中國銀行涉嫌提供洗黑錢服務的報導,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輿論熱炒後逐漸平息下來。日前,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了該事件的一些內幕,並引述評論人士稱,劉雲山掌控下的央視突然播放這個報導「是在給當時的中美戰略經濟論壇添亂」。

《路透社》7月27日報導表示,中共央視7月9日中午的《新聞直播間》節目突然罕見地公開報導中行涉嫌「洗黑錢」,這個事件的背景不簡單,或與7月9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的美中第六輪戰略經濟對話有關。而這個事件前前後後發生的情況表明,由江派劉雲山控制下的央視能順利通過媒體審查播出這樣的節目有蹊蹺。而隨後發生的廣電總局空降央視高管的現象,也暗示出「習王領導班子對於劉雲山控制的央視並不放心」。

《路透社》的報導引述一位了解央視節目編選過程的消息人士表示,出於利益關係,中共媒體向來迴避報導不利於中共「有權勢」國營企業的消息。

該消息人士說:「在中國,如果記者欲報導一則對中國大企業不利的消息,並且聯繫了報導對象,這些單位肯定會動用行政方式來壓制這種報導的聲音;而一旦這個報導真出台了,這些單位也會動用各種關係將這則報導『和諧』掉。」也就是說通過媒體審查這種節目將無法被播出。而央視是由江派劉雲山控制的。

報導還引述分析人士分析說,中行的人民幣境外運作其實是中共的一個應時政策。由於美方譴責中方的外匯管制制度,認為這種管制違反了中國加入世貿時作出的資本項目自由化的承諾,當時主管金融的王岐山就指示中國外匯結算最重要的銀行—中行進行人民幣跨境交易,使部份資金項目可以按中共在參加世貿時所承諾的,從官方渠道進出。不料此舉卻現在被央視說成了中行洗錢。

該分析人士說:「這是在給當時的中美戰略經濟論壇添亂。想必習近平或王岐山由於央視的報導發火,否則芮成鋼也不至於在準備上節目之前突然失蹤。」

7月25日,有陸媒報導稱,廣電總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齊竹泉接替了已被立案調查的原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主管央視財經頻道。

《路透社》認為,「這種罕見的廣電總局空降央視高管的現象,暗示習王領導班子對於劉雲山控制的央視並不放心」。

央視拿中行「優匯通」開刀有政治背景

7月9日上午9時,中共央視《新聞直播間》以《銀行違法換匯調查》為題,罕見公開批評中行涉嫌「洗錢」,稱其推出的「優匯通」為「一項見不得光的銀行業務」。該報導引用「中國銀行工作人員」的話稱,「優匯通是人民幣跨境業務,但沒有通過外管局的兌換系統」,「繞開國家外管局的監管,利用銀行國外分支機構換匯」,並認為中國銀行分支行存在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結,造假幫客戶洗黑錢等行為。

7月9日下午近5點,中國銀行正式回應央視對中行「優匯通」業務的報導,稱「報導與事實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

中行並堅稱被點名批評的優匯通服務是中行提供的試驗性外匯業務之一,以助部分高端客戶輕易地將資金轉出境,這一服務是合法的,也已獲得央行批准。

7月9日當天,被外界認為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大陸《財新網》迅速發表了一篇題為《中行澄清央視報導「優匯通」非地下錢莊式業務》的報導,替中行「優匯通」業務做義務「科普」,被外界認為是在替中行發聲站台。

7月10日,《財新網》再推出一篇題為《央視中行「洗錢」報導錯在哪裡?》的文章稱:「央視記者在涉及專業判斷和新聞操作規範兩方面力有不逮」,還分別從「中行是否存在洗錢嫌疑」;「以平常心看待資本進出」;「警惕新聞報道失范」三方面再替中行站台。

與此同時,在央視報導中被引用了部分評論言論的鍾偉和劉維明,也迅速分別在大陸媒體上發表澄清聲明。

鍾偉聲明說,自己3周前接受央視記者辛欣的採訪談論的話題是「移民及境外投資」,而央視的報導引用他的片段言語「已脫離語境斷章臆義」,他指責相關記者未播出相對完整定言論,有意肢解了他的評論。
  
劉維明則聲明稱央視的有關報導「未經本人同意,不恰當的引用了我在另一時間對另一主題的評論內容」。
  
劉維明稱,該內容是一個月前媒體記者就人民幣匯率改革及跨境資金流動問題的採訪,劉維明強調當時自己的原話重點是討論監管的重要性,沒料到竟被央視「張冠李戴、移花接木」到報導中,「不僅侵害了本人的權利,也對相關金融機構造成傷害」。

劉並指責央視的做法「已經嚴重違背新聞真實客觀的基本原則」,他聲明自己「深感憤慨」,「對該報道造成的不良影響深感不安」;「本人對此事保留追究責任的權利」。

此後,外界輿論迅速從對中行涉嫌洗錢的質疑與指責,轉向對這起事件背後透露出的中共高層的內鬥跡象的分析。

有香港親共媒體還引述一些「知情人士」指央視的報導或反映了大陸金融系統中的權力鬥爭日益激烈。《南華早報》更直接評論說,「中行和央視之間的戲劇性事件如何收尾,或許會為這種權力鬥爭提供一些新線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