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訪李登輝:兩岸關係「大魚吃小魚」

【新唐人2014年7月28日訊】BBC7月28日頭版頭條刊登專訪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文章,焦點則是李登輝評現在的兩岸關係是「大魚吃小魚」,而不是人們通常認為的「國與國之間的特殊關係」。

文章引述李登輝的觀點,認為自兩岸簽訂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經貿」、「貨貿」協議後,台灣在經濟貿易上出現了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他認為台灣現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秩序越來越亂的原因正是在於此。

針對台北當局現在正在努力促成的「馬習會」,李登輝質疑,見面時馬英九要談什麼?他說,從習近平的角度看,他應該希望馬英九求見,這意味著台灣受控於中國大陸;但從馬英九的角度,「馬習會」只會提升馬英九的個人地位,對台灣則沒有任何幫助。他呼籲馬英九在「馬習會」前向公眾公開他要會談的內容。

對於兩岸關係的未來,李登輝的觀點明確:兩個國家各自獨立,他對台灣的定位是「中華民國在台灣」或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李登輝不排斥兩岸統一,但他說統一的前提條件是中國也實現了民主化、自由化、宗教自由及軍隊國家化,然而「中國要成為一個民主國家,目前來看仍然遙遙無期。」

鑒於目前南海紛爭等領土衝突,文章指出1996年,李登輝競選總統時,大陸曾在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習並發射飛彈恐嚇,當時美國派出2艘航空母艦在台灣海峽巡航。李登輝表示現在的美國已經今非昔比,「對中國的許多問題都不再表示意見了」,因為「美國現在沒有錢,而且欠了中國許多債務」,所以「一旦台灣出現任何問題,美國也不敢做什麼了。」

展望台灣未來,李登輝非常有信心,他想起來他在任時經歷的「野百合」學運,他稱讚「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他們讓他佩服。他強調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大家應該把「台灣正常化」作為努力的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