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劉雲山「綁架」很惱火 習近平出手了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央視成為了北京當局重點整肅的一個山頭。就在央視大地震持續不斷的時候,央視女主持敬一丹談論當局「打虎」時聲稱「要看你是不是武松?」的言論,立刻讓中國大陸的網路炸了鍋。這句明顯有玄外之音的話,被外界解讀為是對挑釁習、王「打虎」的一種挑釁。而日前,廣電總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齊竹泉空降央視,接替已被立案調查的原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主管央視財經頻道的消息,被海外媒體視為習近平「不信任」劉云山的一個重要信號。海外輿論普遍認為,北京當局對江系人馬、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掌控下的宣傳系統的整肅正向縱深方向發展。

風雨飄搖中的央視

7月24日,央視《焦點訪談》節目女主持敬一丹在接受《南方周末》訪問時評論北京當局的「打虎」行動時聲稱:「我們當然需要打老虎,但是打老虎也需要條件;你還得問問自己,你是不是武松。」此番言論立刻讓大陸網絡輿論炸了鍋。

由於習近平打虎的對像幾乎都是江派大佬,其最典型的就是徐才厚、周永康以及李東生、蔣潔敏等,敬一丹的上述言論被認為是在替江系發聲。有網友稱,「難道敬一丹手裡握有打虎將的黑材料,才會認為打虎不夠格?」; 有網友表示,「能打老虎的又不只有武松!」;還有網友質問「是不是打虎快打到你頭上了,搶先露露牙,撂幾句狠話?」

7月25日中午,央視財經頻道《環球財經連線》節目片尾字幕,齊竹泉以「總監製」身份首次亮相,變相向社會公開了原任廣電總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的齊竹泉空降央視,接手掌管財經頻道的消息。

隨即,有陸媒引述央視財經頻道內部消息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下發通知,正式任命齊竹泉為財經頻道總監。這也是央視內部首次對該人事任命進行正式通報。

針對上述消息,綜合近期中共政局的風雨變幻,《路透社》在日前的報導中斷言,習近平對劉雲山「很不放心」。

劉云山試圖綁架習近平左轉反遭整肅

事實上,從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向文宣系統安插自己的人馬的行動就陸續展開。而今年以來,央視一批重量級人物密集出事被外界視為中紀委整肅宣傳系統的一個重要突破口。

香港《新紀元周刊》第387期也發文表示,「18大」后,江派成員劉雲山利用其掌控的宣傳口,對習近平當局的政策進行消極抵制、封殺,甚至「綁架」習近平向左轉。習對此十分惱火,因此步步為營地對劉掌控的宣傳口展開了整肅行動。

報導說,2013年年初爆發的「南周事件」,就是劉雲山通過廣東宣傳部部長刪除了《南周》新年獻詞中的「憲政夢」,令習近平難堪。

隨後,劉雲山又通過中宣部發出〈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然後是「七不講」,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等。一時間,習近平「左轉」的輿論四起,外界對習近平是否走人「毛澤東」極左路線的擔憂也迅速膨脹。  

與此同時,海外也有輿論認為這是劉雲山企圖「綁架」習近平向左轉而蓄意製造的事端。

2013年9月,習近平把自己的首席智囊,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毅亭安插到中共中央黨校任副校長;同年10月,習近平又把自己的老部下、杭州市委書記黃坤明任命為中宣部副部長。

當時外界就有分析稱習近平對宣傳口不放心,已開始在掌握黨內意識形態的核心機構與宣傳系統「摻沙子」(即安插自己的人馬),以制衡直接掌控中宣部的劉雲山。隨後,中紀委對宣傳系統的整肅就逐步展開。

2014年2月24日,中紀委第二輪巡視組向中宣部手中的「王牌」之一的《新華社》發出警告,稱「新華社消極執行中央禁止公款吃喝、反對浪費的八項規定等」。中紀委表示經巡視后發現,新華社存在九大問題。王岐山還公開稱,新華社問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有報導稱,巡視組在調查新華社時,遭遇了各種各樣人為製造的阻力,如新華社官員稱某些資料是「絕密」、「機密」而阻止中紀委調閱,有的搬出某高層已作出批示而禁止中紀委調查;有的還策劃、組織人馬,反對巡視組「展開工作」。

2月27日中共「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任組長,副組長為李克強和劉雲山。李克強的名字排在了劉雲山之前,輿論分析,這顯示習近平有意削弱劉雲山對文宣系統的掌控力。

3月,中國出版集團3高官落馬,中共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李伍峰離奇墜樓;4月18日,外宣辦五局副局長高劍雲被雙規;4月28日晚,新華社安徽分社副社長、總編輯宋斌被發現在其辦公室身亡。

外界輿論高度懷疑李伍峰與宋斌的蹊蹺死亡可能是因其在「反腐」中「露餡」而被滅口。因此,當時有分析稱,這一系列的現象顯示出在宣傳系統內的權力鬥爭殘酷而凶險萬分。
 
4月26日至30日,《人民日報》社社長、總編輯、副社長、副總編輯先後換人,由習近平的故交、親信以及團派人馬接管了這個宣傳口的重要山頭。
 
4月30日當天,《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習近平2008年和去年的講話舊文,痛批「中央黨校」淪為公關社交場所。現任「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再次被敲打。

7月11日,長期由江澤民派系控制的《北京日報》,發布了68人的任免名單,其中梅寧華不再擔任北京日報社黨組副書記、社長,嚴力強不再兼任北京日報社黨組書記。原中共北京市委副秘書長傅華任北京日報社黨組書記、社長;李洪洋任北京日報社黨組成員、副社長。

7月16日,中共官媒報導了中共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的名單,其中任命慎海雄、于紹良為新華社副社長,彭樹傑為新華社副總編輯。港媒報導稱,慎海雄是習近平的「御用記者」,讓其就任新華社副社長也是習近平在新華社中安插自己人馬的一個環節。

而近期中紀委針對央視的整肅行動力度明顯加大,《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被調查並遭到大起底,另有4名工作人員也被帶走。據報導,至少百名《央視》成員被中紀委和中共審計署各五個小組約談,部分成員已被雙規、批捕。

大紀元近期文章《宣傳口被奪權 傳劉雲山被王岐山盯上》中提到「有消息傳,中共央視主持人芮成鋼被抓后,劉雲山出面撈人,成為下一個『打虎』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