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萬「小人物」訓成業餘特工 中共要重回文革?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的一些具有政治、經濟中心地位的大城市安保措施驟然升級。繼上海市各交通要道、公交車站上演了特警上車,防爆犬傾巢出動的一幕之後,北京也上演了一場10萬普通民眾潛伏反恐的所謂「人民戰爭」,令民眾的神經又繃緊了一些,也讓外媒莫名驚詫了一把。有輿論稱,把送水工、修鞋匠都培訓成業餘特工,「新一屆領導人這是在走向文革還是在走向朝鮮?」

7月28日,大陸媒體《新京報》發表了一篇題為《小人物的反恐之路》報導。文章援引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表態稱,北京反恐「已達到史上最強」,他還宣稱要「打一場反恐的人民戰爭」。

據報導,北京警方在今年的反恐舉措遠超奧運時期。除85萬「反恐志願者」 ,還有10萬諸如送水工、保潔員、修鞋匠、停車管理員、菜攤主、報刊亭主等,這樣的社會底層百姓被招募到「反恐信息員」的隊伍中,擔任了「涉恐涉暴情報信息搜集」人員的角色。

《新京報》在報導中,講述了這些「反恐志願者」和「反恐信息員」如何擔任這一角色。

據報導,一位北京西城月壇年過六旬的退休老人李建國身兼兩職,每天清晨,他開始在小區里逡巡,如發現一些「可疑」的跡象就馬上向社區黨委書記彙報;而經過培訓的送水工,一旦在客戶家中發現可疑情況也隨時彙報。

中共當局公然試圖把大批普通百姓訓練成業餘特工,令《德國之聲》驚詫不已,大呼:「送水工也危險!」

今年的「六四」前夕,北京警方繼動員85萬「平安志願者」、建立10萬人的「安全穩定信息員」隊伍之後,又在全市內出動650餘只警犬組成的「戰鬥編隊」巡邏;7月22日,中國國家反恐辦向公眾免費發放了《公民防範恐怖襲擊手冊》,共有42個具體問題,包括「如何識別恐怖襲擊嫌疑人」、「發現可疑人怎麼辦」等。

針對上述消息,獨立評論人士蒲飛在推特上上傳了一張合成圖片,圖左照片為美國反恐電視劇《24小時》劇照,圖右為曾表演小品《送水工》的趙本山肩扛桶裝水照片,他同時附言「以前我們以為 反恐是圖左,今天才發現反恐其實是圖右。」

中國維權律師陳健則剛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共當局目前推出的「全民反恐」,大有文革回潮的趨勢,文革時的「告奸文化」已經摧毀中國的信用體系和很多人的人性基礎。

他說:「我認為這些是反普價值的作法,把送水工、修鞋匠都培訓成『信息員』和文革一樣,新一屆領導人這是在走向文革還是在走向朝鮮?」

陳健剛表示,中共向來所謂的「反恐」,其終極目標都只是為了維護某些集團終極的統治。而古今中外任何一個王朝快結束時,大多都會這樣做,但最終的結果只能是「雨打風吹去」。

「不只是北京,整個中國已成為一個以國界為圍牆的監獄」陳健剛如是感嘆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