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你並非無能為力 更不是無可作為

我們同學群有幾個人,每逢大家討論國事針砭時弊,為一些問題爭得面紅耳赤時,他們總是會出來潑冷水說,瞧你們在這爭得跟真的似的,到頭來除了勞心傷神能改變什麼?有啥用?什麼都改變不了,什麼用都不會有。你們這叫吃地溝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瞎操心,白操心!

他們說的有道理嗎?不能說沒道理。在像大陸這樣一個權力尚未被關進籠子的體制裏,普通人連起碼的政治權利都不具備,想要改變現實確實難乎其難,所以人們有一種普遍的無力感。但事情是否真的到了人人都無能為力,個個都無可作為的地步了呢?私以為倒也並非如此。別的不說,備受非議的收容遣送制度和臭名昭著的勞教制度不就是在眾人多年的抗議聲中最終被廢除了嗎?

面對猙獰的黑暗,我等固然不可能人人都挺身而出公開反抗,但只要你不主動配合它,只要你嚴守不合作的態度,你就是在抑制和削弱它。當千千萬萬個你都這麼做時,黑暗還能有恃無恐囂張肆虐嗎?面對虛假的謊言,我等固然不可能人人都站出來揭穿「皇帝的新衣」,但只要你不主動附和它,只要你盡可能的探求和傳播真相,你就是在抵制和清除它。當千千萬萬個你都這麼做時,它還能肆無忌憚橫行無阻嗎?

環顧當下的社會,「關我鳥事,我只是打醬油」的「醬油黨」可謂比比皆是。然而,有多少黑暗不正是因為你我的無所為而變得有恃無恐?有多少謊言不正是因為你我的不作為而變得橫行無阻?不要說你無能為力,也不要說你無可作為,社會的改變離不開每個人的推動,而每個人微不足道的努力,也將匯成巨大的合力,最終導致社會的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