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國華:「柏油馬路種黃豆」想掩蓋什麼貓膩?

【提要】類似「馬路蓋土種黃豆」這樣的奇葩行為已經不少了,媒體曝光的一些非法建設專案利用多種手段逃避國土資源遙測衛星檢查,這些手段五花八門,刷綠漆、鋪薄膜種菜、鋪稻草玉米稈、種「無根樹」甚至…

 
近日,江蘇泗洪市民向新京報反映稱,今年上半年泗洪縣內修好的多條柏油馬路,即將正式通車,卻在夜間被大卡車拉土覆蓋,種上了黃豆,讓他們十分不解。7月19日,新京報記者在泗洪縣古徐大道、少昊路和121省道新道等道路上,均看到柏油路被覆蓋於黃土之下,地上已長出20釐米高的黃豆苗。(7月26日新京報)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見過田間地頭種黃豆的,沒見過新建的柏油馬路蓋上土種黃豆的——已經20釐米高的黃豆苗迎風生長,這是多麼靚麗的一道風景線啊!剛建成不久的柏油馬路即將正式通車之際,卻被大卡車拉土覆蓋路面,進而種上了黃豆,難道當地耕地稀缺到要佔用柏油馬路了,抑或是這是當地農業科技部門研究的一種農作物新型栽培技術?

如此咄咄怪事,當地卻稱「相關部門正在調查研究,目前不便回應」。然而,根據媒體轉述當地曾參與拉土蓋路的卡車司機的話,拉土蓋路是「在淩晨幹的」,並且有當地縣裏和鎮上的領導現場指揮,如此看來,「拉土蓋路」甚至其後的「種黃豆」行為顯然都是「有組織有紀律」的,柏油馬路上蓋土種黃豆想必也並非什麼農作物新型栽種技術。對於這起怪事,當地民眾稱被土蓋起來種了黃豆的柏油路,本是周圍村莊的水稻田,被徵用修路後是否有相關手續也未可知。聯想到這些柏油馬路可能存在非法佔用基本農田的情況,以及當地盛傳的上級國土資源督察組暗訪的消息,「柏油路上蓋土種黃豆」的咄咄怪事,也就有了相當「合理」的解釋。

將剛修好不久的柏油馬路蓋上土種黃豆,本就是不符合常理的事情。給近20條新修柏油馬路,包括20公里長的121省道新道重新蓋土、種黃豆,這種規模的「工程」可不是三兩個人就能幹成的,對於老百姓都能明白的道理,當地宣傳部門「正在調查研究,目前不便回應」與其說是一種回應,倒不如說是一種敷衍塞責,背後在醞釀如何「滅火」,如何尋找合適的替罪羊,如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對於這起怪事,相信公眾心頭有不少謎團待解:這些被蓋上土、種黃豆的新建柏油馬路,當初的土地徵收是否涉嫌佔用基本農田、踩踏基本農田保護紅線?修建柏油馬路過程中的工程規劃、建設等手續是否合法、齊全?新建柏油馬路即將通車之際卻蓋土種黃豆,這種別出心裁的「創意」是從哪個別具匠心的偉大頭腦中生出來的?蓋土種黃豆是否在掩飾什麼貓膩?這又跟當地盛傳的國土資源督察組來暗訪的消息有何吊詭聯繫?

應該看到,類似「馬路蓋土種黃豆」這樣的奇葩行為已經不少了,媒體曝光的一些非法建設專案利用多種手段逃避國土資源遙測衛星檢查,這些手段五花八門,刷綠漆、鋪薄膜種菜、鋪稻草玉米稈、種「無根樹」甚至鋪設軍事偽裝網等不一而足,如今即便多了「蓋土種黃豆」也不過是多了一件笑料。這種事情雖然可笑,但更可氣,一些地方政府欺上瞞下的醜陋嘴臉暴露無遺。問題是這些並不高明的掩飾手段,為何使得一些地方政府蒙混過關,頻頻就土地徵收、項目建設等方面侵害群眾基本權益?相關部門的監管到哪兒了?背後是否存在某種不言自明的潛規則?類似奇葩偽裝術背後,想必存在不少見不得光的利益輸送勾當。對此,是該徹底查一查了。

文章來源:齊魯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