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愛用頂拳 研究指頂拳比握手更衛生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訊】頂拳在美國文化中是一種常用的問候方式,許多名人在公共場合都被看到用頂拳與他人打招呼,特別是美國總統歐巴馬頻頻使用這種方式。最近,英國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為避免細菌傳播,頂拳比握手更行之有效,可減九成細菌。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傳染病控制》期刊上。

英國亞伯里斯威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對握手、擊掌和頂拳等用手致意的方式進行了一系列測試研究。結果發現,大量細菌在握手時傳播開去,擊掌則可減少一半以上的細菌,而頂拳更可減少高達九成的細菌。在此三種方式中,頂拳最為潔凈衛生。

該校研究人員惠特沃斯(Dave Whitworth)指出,頂拳比較衛生的原因在於接觸面積較小,碰觸的速度較快。他說:「如果社會大眾能改用頂拳代替握手的話,將會大幅減少傳染病的傳播。」

他認為,在流感大規模來襲時,應考慮是否有必要握手;在醫院里,握手亦或導致超級細菌的傳播。

同時,研究人員也檢驗了握手的力道與細菌傳播量之間的關係。結果表明,握手特別用力時,相較於一般力道的握手,細菌傳播的數量將多出兩倍。

據傳,頂拳興起於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美國黑人青年中。後來因NBA球星喬丹(Michael Jordan)打球時經常使用而流行開來。喬丹是為了避免手上的滑石粉在與別人握手時被擦掉而採用頂拳的問候方式的。

不過,傳統中國人使用的抱拳致意應該是最乾淨的,因根本就沒有碰觸,細菌傳播量為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