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植大會 聚焦活體捐贈醫學倫理

【新唐人2014年07月29日訊】7月28號,舊金山2014世界移植大會進入第一天。隨著移植技術的發展,活體器官捐贈漸成趨勢。但活體捐贈的利與弊則是個有待討論的議題。來看報導。

器官移植分為兩大類,大體移植,也叫屍體移植,和活體移植。

加拿大免疫基因醫生蘇琪龍:「大體(屍體)移植的品質和數量越來越少,需要移植的數量越來越多,唯有向活體移植上去開拓。在加拿大、美國都是盡量鼓勵活體捐。」

目前活體器官捐贈大多是在親屬之間,即使這樣也是有嚴格的法律限定。

巴西移植醫生Daisa David:「法律面談、很多的面談,有經驗的專業人士、心理學家、每一個面談的人都要確認,這個器官捐獻是與錢無關的,是處於親情、友情之類的。」

但由於存在免疫基因排斥問題,不是所有親屬器官都能配型成功。

巴西移植醫生Daisa David:「這並不容易,它需要時間。」

美國移植醫生Howard Elsen:「等待器官的患者特別是需要換腎的病人,要等非常久。」

加拿大免疫基因醫生蘇琪龍:「一般來說4、5年吧。」

供不應求的器官移植現狀和巨大的利益刺激促成了器官盜賣和販運,甚至是系統性的按需殺人、強摘器官。

巴西移植醫生Daisa David:「在中國發生的事讓人不可想像,沒有人能接受那樣的事情存在。」

美國移植醫生Howard Elsen:「強制器官捐獻,用強迫、脅迫的方式從人身上取器官,是不道德的,人不能那麼做。」

德國移植科博士生Ali Akhdao:「必須制止(強摘器官),因為強制器官捐獻不能救命。必須制止,這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舊金山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