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一號殺手-分心駕駛

星期一兩名多倫多市民遇車禍身亡,約克區分心駕駛情況上升75%,雖然今年3月以來,安省分心駕駛者的罰款增加到280元,似乎收效不大明顯,從今天起,約克區和多倫多警方將展開為期六週的打擊分心駕駛行動,讓人們更安全的度過接下來的兩個長週末。來看記者朱峰的報道。

五年前,Kathryn17歲的兒子Josh開車時手機從褲兜中掉落,當試圖去夠手機時發生意外,後腦受嚴重創傷。

交通安全聯盟成員Kathryn Field:就在那一剎那,他失去了生命。那一天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件事改變了我的家庭,我們的命運再也不一樣了。

出鏡: 多年來雖然警方不斷提醒公眾,分心駕駛的危險,但像Josh 這樣的悲劇還是在不斷的上演,去年安省就有78人死於分心駕駛。您知道嗎?駕車時當您拿起手機接聽電話或發短信時,已經犯了法,而且您的生命也在危險之中了。

今天一早短短三個小時,在Steels 和404高速路段,警方就截住了上百位分心駕駛的司機。

分心駕車者:我接了個電話,因為我需要知道地址。

分心駕車者:有人發短信問我他們需要鑰匙,放在哪裡,我需要回復,告訴他鑰匙在哪兒。

調查發現,收發短信導致撞車的幾率比平常大23倍。過去五年裡,致命交通事故中三分之一是因為分心駕駛,超過酒後和超速駕車。

實際上,任何讓司機分神的行為都屬於分心駕駛,比如吃東西、喝水、吸煙,整理頭髮、化妝等(footage 上壓模板)。

約克警局Heidi Schellhorn: 人們通常認為自己的開車技術夠好,可以同時做幾件事,實際上調查發現並不是這樣。

加拿大汽車協會(CAA)建議,開車前把手機關掉或者設成留言,提前設好GPS路線和收音機頻率等,開車時不要試圖去拿可移動的物件,不要看風景等等,除非緊急需要打911,只能做一件事-集中精力在道路上!

安省正在考慮效仿他省提出法案,分心駕駛者會被扣掉三分。

Kathryn則希望,兒子的悲劇不再發生在其他人身上。

交通安全聯盟成員Kathryn Field: 沒有任何電話、短信或其他事比你的生命更重要,我發自內心的呼喚,請放下那個電話!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