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周永康案 習近平面臨一關鍵決定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7月29日,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成為世界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因為他是中共政壇近20年來最高級別的官員受審。除此之外,外界更為關注的是,習近平對周永康的指控,是否只是局限在金錢腐敗,還是涉及習近平上台之初,周和他的同盟們製造的政變,這對於習近平來講是一個關鍵的決定。

周永康落馬的消息成為中共政壇的一條重大消息,被海外媒體爭相報導,同時也對習近平的這一決定做出解讀。

彭博社報導認為,周永康落馬,代表著習近平收緊對權力的控制。也可能標誌著,中共政治派系的權力中心被鏟掉了;《紐約時報》報導說,這是習近平行最大胆的行動;《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周永康落馬,示意摧毀了周永康建立的令人恐懼的龐大的機構。

中共如何對周永康量刑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曾對《德國之聲》表示,周永康在任的角色相當於前蘇聯的克格勃頭目、斯大林時代的內政部長貝利亞,他認為周用「特務治國」方式打壓不同政見者,而其命運也會如貝利亞一樣,在斯大林時代結束後被赫魯曉夫處死。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曾指出,習近平仍可能延續處理薄熙來的思路,以貪腐的罪名拿下周永康。

但是,此前《看中國》報導分析認為,只定貪腐罪對民眾沒有說服力,也不能樹立習李新政的威信力,江派仍是江派,只是少了一隻過氣的「老虎」。

報導指出,「貪腐」加「政變」的同時,再揭開其在海內外早以被廣傳的周永康集團「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並以「反人類罪」定性周案。屆時江派在黨內將失去支持者,沒有人會往自己的脖子上套絞索,從反人類罪的基點查辦周案,可一舉把江派集團徹底瓦解。

報導還說,如果定罪「貪腐」加「政變」,江派勢力將面臨大範圍的被清洗,這也是外界更為關注的問題,但對於習近平來講這也是一個關鍵的決定。

為此,《華爾街日報》更關注習近平如何對付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報導說,中共領導人調查周永康,使得他成為二十年來被調查的最高級中共政治人物。對周永康的調查打破了長期以來「刑不上常委」的非官方戒條。

報導認為,對周永康的行動標志著習近平啟動的反腐運動的急劇升級。它暗示習近平已經在黨內獲得足夠的支持來對付一個曾經大權在握的人物。但是它有風險造成其他有影響力的黨內人物以及那些擔心自己地位的退休領導人的反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