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如:真實的《紅樓夢》──甄士隱與賈雨村

甄士隱和賈雨村——人生真假兩面的代言人

紅樓夢》既然要告訴人們人生如夢,生死富貴皆天定,轉瞬即逝,不過是個幻化的假象,那麼真相又是什麼,如何讓人從虛幻的假象中跳出來,顯然更是本書最後要給大家解答的問題,也是寫此書「看似滿紙荒唐言」的根本目的所在。

小說當然在一般情況下,不能像論文那樣由作者自己直接在故事中站出來,表明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寫小說的目的雖然跟直接陳述觀點看法的論文,在實質上沒有任何區別,即表達觀點和看法的作用和目的一樣,但是在具體表現觀點和看法的手法和形式,則各有各的長處和特點。《紅樓夢》既然是以小說的形式,來形象論述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必然會以人物故事本身來展現,而不是由自己直接道出來,這就是「《紅樓夢》緣起」交代結束後,故事一開頭就出現甄士隱和賈雨村,這兩個人物的原因所在。

甄士隱和賈雨村其實就是代替作者揭示本書主題、提出論點,道明人生真相與假象的兩個關鍵人物。甄士隱要在書中故事的開頭,代替作者提出人生本幻像的論點,之後由賈寶玉幻形入世的一生經歷的故事形象,論述和證實自己對人生的這一論點後,還要在故事的結尾由甄士隱和賈雨村的最後交往,進一步揭示和總結這一觀點,達到明示讀者的作用,以防人們陷入複雜龐大的故事情節中,忘記了書中故事原本要論述和揭示的主題。

說白了,整部故事,第一回相當於提出論點,中間不管寫了多麼複雜曲折的人物故事,也就是相當於以故事的形式形象證明自己的觀點——對人生的看法是正確的,是對第一回由甄士隱提出的論點的論證過程,等同論文中的以實例,對自己論點進行論述證實的部分,最後一回就是總結論點,回應開頭的論點是正確的。所以看小說,有利有弊,有利是指,看法可以變得很形象生動,可以讓人接受得很快樂自然,弊端則是,由於不能像論文那樣觀點明顯,論述嚴密直接,很多時候人們反而會忽略主旨,陷入文中的故事情節本身。所以很多人才會把《紅樓夢》看成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

那麼書中是如何借甄士隱提出人生本幻像這一論點,並為故事結束時揭開寶玉人生的真相,設下合理的因緣的呢?

甄士隱就是寶玉人生的縮影和真相

其實「甄士隱」就是「真事隱」,這個人物是曹雪芹隱藏人生真相,代替作者直接表達人生觀的關鍵人物。故事一開頭就寫到,甄士隱住在姑蘇城一二等富貴地近旁,同時也是當地首推的鄉宦望族的身世,雖然比不起皇親貴族的寶玉來的榮華富貴,卻也是令人羨慕,富足有餘,過著吟詩作賦、神仙般逍遙自在的生活。作者就讓這樣的人物,夢中聽聞一僧一道講述寶玉和黛玉的因緣:一個無才補天要下凡間,一個要隨他下世,以還淚的形式,把寶玉在天上的灌溉之恩還盡,於是為了了卻這段因緣,一群情鬼跟著下世投胎,共同完成這齣天定的幻像人間大戲。原文靈河岸邊的那棵絳珠草(黛玉)這樣說道:「自己受了他(寶玉)雨露之惠,我並無此水可還;他若下世為人,我也同去走一遭,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也還得過了!」。士隱夢中聽到寶玉的人生真相原來如此,十分好奇,他原本是看淡名利,很有修道根基的人物,於是向神僧要求看那塊即將要被他們帶入紅塵、要往富貴之鄉投胎的通靈寶玉到底是何面目。這樣一來,就交代了士隱的望族身世與能見到神仙得道的慧根,以及與寶玉這塊頑石幻像的一面之緣。設下了整本故事結束後,早已得道的他講明寶玉人生真相,點醒世人快快看透紅塵迷霧的緣由。

他既然代表人生的真相,還要提出作者的論點,於是在聽聞寶玉和黛玉還淚的奇特因緣後,接著就讓他接連變故受挫,失去女兒、家財,瞬間幾乎變成乞丐,遭人冷落,一身病痛,真是概括性的提前演了一場富貴轉貧窮、興衰際遇變幻無常的戲曲。於是他很快遇到已經來到人世、夢中見過的那位講述過寶玉因緣的道人,很快聽懂對他唱的《好了歌》,馬上悟道,拋開世間所有的名利情,看透了轉瞬即逝的虛幻人生,跟著道人成仙而去,脫離輪迴的苦海。

這個過程,就是借士隱的慧根、望族身世與無常的人生變故,最終悟道的經歷告訴讀者,修煉返回天上才是人生的真相和目的。人世的一切,無論曾多麼富貴,生命苦短,無常而短暫,生生世世輪迴中,無知中執著的追逐著功名利綠和那最不可靠的情感,患得患失中痛苦不堪,扮演著各自天定的角色,無法解脫,實在可憐可嘆。作者在這裡已經將這個真相,人生觀點和修道解脫紅塵苦海的真機都隱藏其中了。《好了歌》就是告訴人們,放下名利情就能得道。而士隱對此歌的「人生如戲一場夢、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作故鄉」的解釋就是他代替作者表明了此書要論述的觀點。

士隱的一生是悟道的一生,他徹悟生生世世輪迴中的人間假象不必執著,返回天上真正的家鄉才是人生的目的。因此他的故事和對《好了歌》的解釋就是作者藏於故事中的論點,就是人生的真相。這就預示,寶玉的一生也會是放下名利情的一生,像士隱一樣,從富貴走向家道敗落,最後悟道登仙,看透虛幻的一生,以此深入詳盡地證實士隱代替作者提出的人生論點。寶玉跟士隱不僅富貴生活和變故相似,連不看重名利,只重兒女之情也相似。士隱差點為失踪的女兒病死,而寶玉差點因黛玉而瘋癲,都是情上最重,一旦看透其中因緣,必然很快走出情的執著,悟道返回天上。

因此我常常想像,丟失的那四十回,會不會漸漸將第一回,透過士隱隱藏的真相和論點一步一步揭示出來,十分清晰的講的明明白白,把《好了歌》的真意——解脫人生苦海的修道真機都給最後道明了,而不是現在隱藏其中、含而不露的形式。這是否就是此書後邊部分遺失的天意。也許就是為了今天,讓真正明明白白,在世俗中得法修煉的人最後揭示給世人,讓追逐名利情色丟失本性忘卻真正的故鄉,迷失在紅塵中造業甚多,在危難中不知清醒回頭的世人得救吧。

曹雪芹當時就已經明白,只有在世俗中得法悟道才能真正的修煉,出家人已經修不了,但是這個真機是不能說的,因為時機未到。很多人都把寶玉悟道後以光頭和尚的形象跟父親最後道別,然後跟著一僧一道消失的結局看成出家,那其實不是出家,因為世上任何一家寺廟都找不到他的踪影,實際是回到天上原先的地方。因為當時的人,包括現在的人,對修行只有出家當和尚、尼姑和道士的概念,就只好借這種形象讓人理解。其實如果留心,會發現書中這樣的結局不止寶玉,柳湘蓮被道士帶走也是不見踪跡。而且書中開頭結尾都讓賈雨村這個遊歷天下,見多識廣的他屢屢碰上很有深意但非常簡陋,好像沒見過,不應該存在的小寺廟,這些都在點化世人,真正的真法真道不在世人熟知的寺院中,這些未曾見過的簡陋寺廟,其實是變幻出來對賈雨村和讀者的警醒和點悟,世間並不存在這樣的寺廟。

賈雨村代表人生的假象和虛妄的執著

真和假,始終形影不離的出現在書中,甄士隱代表隱藏的真相,當然會與假象打交道,所以簡述士隱的人生時,也交代了賈雨村與士隱的短暫而必然的交往。賈雨村在第二回,就會道出這部寶玉和黛玉的因緣為首的虛幻人間大戲。也就是說,賈雨村,代表人生假象,由他領著大家進入,發生在人世的這部假的故事。最後他在貪得無厭的名利追逐中失去一切,又跟第一回得道的士隱相遇,最後倆人在問答中解答寶玉的真相。這就是賈雨村這個人物的存在目的——追逐名利一場空,醒悟自己看到的一切皆為假象。讓後人吸取教訓,引以為戒。並起到與士隱一起點題進行總結全書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