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旭:習近平一定很想嚴懲周永康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田飛採訪報導)7月29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終於被宣布立案審查,成為中共建政以來被查辦的最高級別的正國級官員。這也是中共官方首次正式發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消息。這碗泡了許久的「康師傅」方便麵終於出鍋後,外界將關注的焦點之一轉向了周永康將會被定什麼罪。

周永康被調查的消息早在去年就被海外媒體廣泛報導,但之前一直沒有得到中共當局的證實。當時外界就曾羅列出周永康的各大罪行,包括瀆職濫權、收受賄賂、侵吞巨額國有資產、涉黑社會、政變,以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反人類罪。

引人關注的是,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通告中,只是提及「涉嫌嚴重違紀」而非常見的「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外界有解讀認為,一方面是中共當局希望向外界展示其對此案的「慎重」態度,另一方面也表明北京當局現在還不想把周永康案移交給司法部門來處理。移交司法機關的時機還不成熟。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寧對《新唐人》記者表示,中紀委的通告留有了較大的迴旋空間,「可能他(周永康)不一定會移交司法審判,但也可能最後是最嚴厲的司法審判」。

張贊寧指出,周永康不光有違紀的問題,而且有嚴重的違法、違憲、侵犯人權、有滅絕罪行。如果牽扯到周永康的嚴重罪行,那可能共產黨的執政合法性都會受到挑戰。

張贊寧:「我估計最大的可能是跟薄熙來一樣,就那些所謂的貪污受賄。如果有殺人,具體的殺人罪也可以起訴。如果要追究他其他的這些罪行,包括謀反罪,那麼周永康有可能會被判處死刑。但是我估計當局不會追究他的謀反罪,還是不會跟政治沾上邊。」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則對《新唐人》記者表示,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周永康罪無可赦的結局已經幾乎沒有什麼懸念。只是目前中共內部對於會給周永康定什麼罪還沒有定論,而要看中共內部的權鬥結果而定。

林子旭:「周永康是要謀權篡位的人,從習近平的角度看,他一定是非常想要嚴懲周永康的,但是考慮到中共體制穩定,以及顧及各方利益的平衡,習近平也很難一時 做出決斷。不過既然把周永康拋出來了,那就說明中共高層想要或者說不得不對周永康嚴懲了,否則完全可以低調處理。話說白了,對於大老虎要麼別去招惹,要打 就一定要打死,斬草不除根必然是後患無窮。」

外界普遍認為,周案一直拖延到近日才公布,主要是因為遭遇到了周永康的後台曾慶紅和江澤民的極力阻撓。身為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在江澤民與曾慶紅下台後,周永康掌控的政法委成為了中共的「第二權力中央」,也是中共常委中最具實權的人物。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撰寫的評論文章指出,周永康是江澤民集團中的核心人物,他身上有大量的江澤民集團包括鎮壓迫害法輪功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重大犯罪證據與內幕。周永康案件的公布,標誌著江澤民集團最後防線的崩潰。

夏小強認為,周永康的兩大核心罪狀——政變罪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反人類罪,能否被曝光,如何定罪周永康,將成為接下來中國政局的焦點;同時,江澤民在周永康這個最後防線崩潰後,其醜聞和罪行將會更多的被曝光與外界關注,終極大老虎江澤民離現身已經不遠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