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方興未艾的海外華人代購業(上)

【新唐人2014年07月31日訊】說起代購,很多海外華人都不陌生,相較於中國大陸,美國的很多商品在價格和質量上都佔具優勢。在名品折扣店眾多的洛杉磯,涉足代購業的華人眾多。那麼,是甚麼樣的人在從事這個行業?代購業的前景又如何呢?來看下面的報導。

當來自中國大陸的民眾從網上看著中美兩國同一商品的不同標價,或是同類產品的不同質量感嘆時,代購業應時而生。

代購業者Yi Hui:「買一個COACH包當時花了人民幣1400塊,同樣的包在中國賣5900塊人民幣。」

中國政府的高關稅讓中國大陸的消費者不得不花費更多的錢,然而誰都希望得到價廉物美的產品,於是,從質量和價格上看,中美間距越大的,越是代購的搶手貨。

快遞公司負責人Sally Shen:「母嬰,這是一大塊,基本上佔了所有貨物的40-50%之間。」

中國大陸的「毒奶粉」事件,曾讓代購者小賺了一把,如今,快遞的代購品中母嬰產品仍是大項。

此外,如保健品、衣服、箱包、化妝品等都是代購的熱品。

代購業者Yi Hui:「coach、 kate spade、MK、還有Guess這樣的包包,有時候還會賣一些gucci、La、Prada。」

很多代購者都是從幫國內的親屬、同學、朋友、同事等帶貨開始,從小做大,然後在網上開店。

代購業者Yi Hui:「以淘寶為主,有的時候也會通過微信,現在基本上比較穩定,每個月七八千塊錢吧。」

逛逛商店、買買貨就可以賺到錢,聽上去很不錯,但要想每月掙到七八千,回先生需要賣掉八、九十個包包,要逛店買貨、然後拍照上網、與客戶聯絡。因此代購很考驗人的耐心與體力,不但要經常熬夜與中國大陸的客戶聯絡,還要時常關注各種銷售信息。

代購業者Yi Hui:「信用卡買一些打折的禮品券,或者到一些免稅州去買,或者在商場搞活動的時候。」

洛杉磯的奧特萊特等折扣店會是代購者常去的地方。

在加價的方式上,代購者的基本原則大體一樣。

代購業者Yi Hui:「產品加上消費稅以後,乘以當前稅率,然後再加10%左右,然後再加上運費。」

雖然多數買貨的地方相同,要想買到最新最低價的產品,還需要花一番工夫。為了建立更好的拿貨管道,代購者甚至會到名牌店裡打工,或是有意從店員那裏購買一些不太好賣的產品。

代購業者Yi Hui:「跟銷售買二萬、三萬的茶杯、煙灰缸、手鐲、絲巾之類看起來沒有甚麼用的東西,然後你們就會關係很好,然後他有一些新的產品的時候他會賣給你。」

一些限量商品,普通顧客可能需要幾月、一年的時間排隊,有管道的代購卻可能很快拿到,加高價賣給想早些買到新品的顧客。

代購業者Yi Hui:「你有一個和你關係很好的銷售,會給你很多限量的東西。」

當然,進價越低,在同業中的競爭力就更大,獲利就更多。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