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7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31日訊】【中國禁聞】7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逼上梁山﹗ 新疆暴力事件再起
周濱供出新證據出賣親爹 周被立案
中共三軍同期大軍演 攘外?安內?

全球熱議周永康案 多個懸念待解

中共7月29號公布對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立案調查後,周案立刻成為全球輿論討論的焦點,在大陸網路媒體鋪天蓋地的揭露周永康的公、私領域,以及他的家人如何依靠權勢牟利,掀起「打虎狂歡」時,海外各大媒體則紛紛發表評論和解讀,分析周案透露出的信號、中共權鬥的趨勢、周永康本人將面臨的處罰等。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對周永康的行動,打破了中共長期以來「刑不上常委」的非官方戒條,標誌著習近平啟動的反腐運動的急劇升級。

而《彭博新聞社》援引學者的話說,拿掉周永康,代表著中共在派系林立的政治制度當中剷除了一個權力中心。

《德國之聲》也發表評論員文章說,對周永康的立案審查,並不表示中國法治的進步,而是顯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大權在握。

香港《經濟日報》的報導則說:「在周永康一案中最值得關注的猜想和懸念,一是這只『籠中虎』會不會真的被打;二是為何選在這時打;三是虎被拿下後,是痛打還是輕拍;四是打老虎後還有沒有『獅王』要打。」

港媒:反腐颶風或橫掃上海灘

中共正式公布審查周永康前後,有關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衰敗的各種傳言四起,7月28號,在周案公布的前一天,上海原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前助理王宗南被立案調查。外界認為,周案之後,江澤民老巢上海將面臨清洗。

據香港《經濟日報》網站報導,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說,無風不起浪,有關傳聞可能說明中共政治派系力量的對比發生了變化,「颶風正在上海登陸,很可能將橫掃上海官場」。

章立凡表示,中共當局公布周永康受審查,顯示「打虎派」佔了上風,而近期有關上海官場將「大換班」的傳聞,以及陳良宇舊部被立案調查,顯示上海反貪風暴一觸即發,「習在清理了江蘇、山西、廣東等後,這股颶風將在上海登陸。」

北京維族學者被提起公訴

中共新疆烏魯木齊市檢察院,7月30號宣佈,對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原講師伊力哈木•吐赫提,向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罪名是涉嫌「分裂國家」。

《美國之音》報導,伊力哈木的兩位代理律師,都表示對公訴事件毫不知情。代理律師之一李方平表示,他對烏魯木齊市檢察院不尊重律師辯護權感到震驚。而另一代理律師王宇則說,她已經被迫退出代理伊力哈木的案子。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伊力哈木是一個政治犯,中共政府在7月30號高調宣佈對他提起公訴有政治目地。

編輯/周玉林

逼上樑山!新疆暴力事件再起

關於新疆喀甚再次發生大規模暴力事件的消息,被中共當局屏蔽了近兩天,官方媒體終於證實,但聲稱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事件」。「世界維吾爾大會」的一位發言人感嘆,中國共產黨把維族人逼上了梁山。

自從28號以來,關於新疆喀甚市莎車縣發生大規模暴力事件的消息,頻頻出現在大陸互聯網的各大社交網站上,但多數都被中共當局刪除。

儘管29號晚上10點多,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發佈通稿,證實莎車縣艾力西湖鎮政府和派出所被群眾襲擊,並且將這一事件定性為「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但報導中並沒有說明暴徒的動機,官方也沒有給出具體的死亡和傷亡人數。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這不是中國所說的有預謀的恐怖活動,這是官逼民反,在這個村裡的維族人,在過去的一個月,齋月裏面對(中共)各種高壓嚴打政策的不滿,這屬於一種,村民反抗中國共產黨暴政。」

據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透露,過去的一個月是維吾爾族傳統的「齋月」,在這一個月中,維吾爾人白天是不進食的。但是中共當局卻利用高壓政策對禁齋的維族人進行嚴打。

阿里木:「他們在晚上起來做飯、打燈的時候,這些武警、軍警,就闖入他們家,隨意抓人。當這些維族人去清真寺進行祈禱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中國(中共)警軍把他們拉出去,帶到派出所審訊。對他們進行毒打。所以他們就是28號凌晨一起出來反對中國共產黨的暴政,結果是中國軍警對這些上街遊行的維族人進行掃射,我們所了解的是,他們至少殺了20多個維族人,已經逮捕了將近100個維族人。」

目前莎車縣已經被斷網,艾力西湖整個村莊已經被封鎖,當局正在挨家挨戶的搜查。

記者撥打了艾力西湖派出所的電話,一位接電話的警察表示,自己不了解情況,便掛斷電話。記者也試圖聯繫艾力西湖鎮政府,但是電話無法接通。

新疆喀甚市莎車縣居民:「從昨天(28號)開始,我們就斷網了,甚麼信息都沒有,我們現在都是手機只能打個電話,連簡訊都發不了,網路甚麼都給我們停了,就是整個一個縣,旁邊的縣都有網,就我們這個縣徹底沒網了。每個路口的路口設卡,每個路口都有警察和武警,最少有4個警察,4個武警。」

近年來,新疆地區頻頻出現暴力事件,例如,去年4月巴楚縣警民衝突造成數十人死傷,6月新疆鄯善縣暴動造成35人死亡;10月28號發生天安門撞車事件;今年4月30號,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案,導致3人死亡,79人受傷。5月22號,新疆烏魯木齊市一早市再次發生大爆炸等。

阿里木:「中國共產黨七五事件以後就沒有吸取教訓,現在是越打越嚴厲,維族人在他們自己的家鄉,他們都不能從一個城市去另一個城市,他們需要辦所謂的甚麼便民卡,他們上車一瓶水也拿不了,假如維族人是中國共產黨,用這種政策來對待漢族人,哪個漢族人不煩。維吾爾人也不是中國共產黨的奴才。65年了,維族人不會再做中國共產黨的奴才,所以他們才反抗。這是中國共產黨把維族人逼上了梁山。」

美國國務院28號公布《2013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再次將中國等國列入「特別關注國」,理由是這些國家嚴重缺乏宗教自由。

採訪編輯/田淨 後製/陳建銘

京退休官員:拿下周永康符合民意

中共中央紀律監察委員會宣佈對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立案審查當中,沒有使用他的任何頭銜,也沒有加上「同志」兩字,中共官媒引述體制內學者的分析說,這代表著中共將開除他的黨籍。此外,對周永康立案「審查」而不是「調查」,也代表當局已經掌握大量證據。北京退休官員紛紛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而叫好。

中國大陸原新聞出版署署長,《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向《新唐人》分析,周永康稍後應該會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中國原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中央現在講他嚴重違反紀律,我們的了解,他不僅僅是黨內違反紀律,他已經違反了國家的法律。違反法律這方面,我認為恐怕是貪污敗腐、拉幫結派、亂七八糟,反正我認為問題很大很大。黨內處理他,不是法律,然後他會交給國家法律部門。」

對於周永康和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密謀政變,阻止習近平掌權的各種傳言,杜導正表示,很多傳言也並非空穴來風。

杜導正:「我估計中央已經掌握了大量的材料,要不然他不好下這個決心。他一定掌握了很多很多的材料。這些材料以後會公布的,會陸陸續續公布,一定要有確鑿的材料。這個人是不是有政治野心啊,搞甚麼陰謀詭計啊,搞甚麼奪權啊,甚至於政變之類的東西,現在這都不好說。」

而《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楊繼繩表示,習近平拿下周永康符合民意。

大陸《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楊繼繩:「第一個,這麼一個貪官給他弄倒了,對老百姓符合民心。第二個,突破了過去『刑不上常委』這麼一個陋習。」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研究室副主任郭道暉表示,周永康掌權多年的司法系統缺乏獨立公正的審判,腐敗橫行。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研究室副主任郭道暉:「大家心目中對周永康,一般幹部也好,特別政法幹部,或者我們搞法學的,都是不太滿意,覺得他有問題,應該加以處理。現在中央準備做調查處理,應該是大快人心的。」

對於周永康未來的命運,民眾有各種各樣的猜測,有人猜測當局可能對他採用「黃菊模式」,「軟著陸」或內部處理,因為中共歷史上從未有過政治局常委因為腐敗而倒臺的先例。

可是楊繼繩表示,公開宣佈調查周永康,說明習近平反腐的決心很大,說明他有魄力。此外,形勢的發展和民意的支持,也令拿下週永康水到渠成。

原「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冷傑甫表示,台灣「中華民國」前任總統陳水扁違法,被判刑,前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涉嫌貪腐,被拘留,那麼,中共政治局常委為甚麼不能被判刑?

前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冷傑甫:「他如果貪污多少,按照法律規定他違反了這一套罪就應該槍斃他。不這樣國家搞得好嗎?必須依法辦事。中國過去有個老話叫『刑不上大夫」那是完全錯誤的。我主張對他要嚴格依法懲辦,如果說他符合槍斃條件,要毫不客氣槍斃。」

冷傑甫表示,在周永康高居政治局常委的時候,他就聽到很多消息說,周永康為了娶《央視》年輕女主播而害死了原配妻子。而作為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道德敗壞,前總書記江澤民也有責任。

冷傑甫:「你(江澤民)跟宋祖英搞,那個榜樣就不好。你這麼搞,別人也可以搞啊。你搞女人,別的常委就不能搞?常委搞,政治局委員不能搞?政治局委員搞了,部長不能搞?部長搞了,省長不能搞?省長搞了,縣長不能搞?縣長搞了,鄉長不能搞?鄉長搞了,村長也能搞啊。這都是這樣一環套一環的。」

周永康被立案偵查後,中國媒體《財經》證實,周永康之子周濱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周天

周濱供出新證據出賣親爹 周被立案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周永康的兒子周濱,也被媒體證實,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來源說,周濱最近交待了對他父親不利的證據,中共當局才決定宣佈對周永康立案審查。

7月29號傍晚,中共高層宣佈對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立案審查。當晚,大陸《財經網》引述來自權威渠道的信息證實,周永康的兒子周濱因「涉嫌非法經營罪」,早前已經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正式批准逮捕。

報導說,現年42歲的周濱,憑藉他父親強大的政治影響力,數十年來,在江蘇無錫建立了一個龐大隱秘的政商帝國,範圍從北京到四川,甚至拓展到海外。

周濱的生意涉及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依託四川商人吳兵的「中旭系」企業以及石油系統,商業帝國的價值以億萬計。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指出,從之前的報導來看,不僅周永康涉巨貪,他的家人和親朋好友都在他的權勢庇護下,聚斂了巨額財富。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尤其他兒子在經濟領域上竄下跳,然後打著周永康的旗號,然後做很多違法的事情,當然現在很多罪行都沒有暴露出來,可能中央已經掌握了。周永康倒臺,進一步他們這些罪行也要暴露出來。」

早在周永康的政治盟友、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後,外媒已大肆揭露,周永康長期與薄熙來存在利益交換關係,周濱藉此積聚了200億人民幣的財富,周濱僅在重慶取得的近400億人民幣的工程項目中,就有100億中飽私囊。

報導說,周濱在北京一地就有18處房產,其中一處豪宅,還未裝修就價值高達2億人民幣,周濱還曾大力促成了中石油系統、重慶和四川眾多官員的陞遷,同時還介入司法案件收取錢財。

在最高法院有據可查的案子中,一名警察用開水活活燙死嫌犯,周濱在拿到一億元好處費後,擺平了這事﹔周濱還被曝光涉嫌受賄2,000萬人民幣,從獄中撈出涉嫌殺人、開膛剖心的甘肅二號黑幫頭目。

7月30號,美國媒體《紐約時報》引述消息說,周濱一直是中共調查周永康案的中心人物,最近周濱向中共領導人交待了對周永康不利的直接證據,新證據加強了中共高層之間的共識,所以決定公開宣佈對周永康的調查。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表示,相信周濱多年來的巨額貪腐、為非作歹都是在周永康的庇護和縱容下所為。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周永康一天到晚忙著花天酒地,到處視查,到處去搞女人,他也沒有太多時間去做一些具體的事情,也就是說好多官員送禮,行賄包括他貪腐,我相信好多事情都是他的兒子,他的太太去具體操辦。」

香港媒體曾經報導,周永康妻子賈曉燁在《央視》做編輯時,曾通過幫別人陞官撈取驚人的巨額錢財。而薄熙來曾以天價珠寶賄賂賈曉燁。已經被捕的周永康親信鄭少東在廣東時,為了陞遷,曾送給賈曉燁數以億計賄款。

《財新網》報導,賈曉燁的妹妹賈曉霞憑藉周永康的關係,長期擔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總經理職務,聚斂巨額財產﹔周永康在老家的兄弟,以及他兄弟的妻兒,都倚仗周永康的權勢作威作福,聚斂巨額不義之財。

在此之前,《路透社》也曾報導,檢察院和中紀委在北京、上海等5個省市搜查多個地點,查封了周永康家族高達上千億的財產,扣查或審訊了300多名周永康的親屬、親信、政治盟友等人。

據了解,周永康的十多名親人也被拘押,包括:賈曉燁、周濱夫婦、周永康的兄弟全家,以及周濱的岳父等。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中共三軍同期大軍演 攘外?安內?

中共海、陸、空三軍正在各地舉行罕見的同期大規模軍演。海軍將在三大海域演習,陸軍則在六大軍區進行持續三個月的跨軍區實彈演習,空軍也在華東和華中地區進行軍演。中共為甚麼在當前舉行大規模軍演呢?請看分析報導。

中共海軍最近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北部灣海域同期舉行軍演:7月25號至8月1號,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軍演;7月26號至8月1號,則是在北部灣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7月29號至8月2號,還將在東海海面舉行實彈射擊演習。

與此同時,陸軍演習時間更長。六大軍區開展了持續三個月10場的跨軍區實彈演習:從7月15號起,南京、瀋陽、廣州、北京、成都、濟南軍區的10支遠端火箭彈、炮兵、防空旅進入6個訓練基地,持續三個月時間。

同一時期,中共的空軍也在華東和華中地區,進行為期26天的軍事演練。

目前,華東和華中地區已實行大規模空中管制,至少12個主要機場發生了大規模的取消或延誤航班現象。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指出,中共政治腐敗、混亂,造成中國經濟下滑,社會也動盪不定。中共唯一能使用的力量就是軍隊,用軍事演習來顯示共產黨還掌握著政權。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第一個目標是要保護這個政權,保衛這個政權。因為中共自己的政令不暢通、政令不出中南海。在這種狀況下,怎麼顯示出你的政權還在你共產黨手上呢?那用軍隊來顯示這個力量。」

伍凡認為,中共還想通過這次軍演,掀起一個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的浪潮,把民眾的怨聲、經濟下滑、失業等等問題沖淡,把矛盾轉移。同時,向日本、越南、菲律賓等國亮一下肌肉。

實際上,中共這次跨軍區的軍事演習,已經引發周邊國家的疑慮。

美國海軍學院教授余茂春認為,這些軍演很可能加劇周邊國家對中共的恐懼,促使他們聯合起來,把中共當成一個共同的威脅點。這給中共在地緣政治的角力中帶來適得其反的效果。

而日本各界,對中共在東海海域的軍演更是關注。尤其,中共喉舌媒體7月25號,也就是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週年紀念日,還發表文章說,「甲午戰爭永遠是中國人心中無法抹去的痛。面對日本右翼分子的挑釁,我們不打第一槍,但也絕不會讓你打第二槍!」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丁樹範:「我不覺得跟日本的緊張有關,也(不)跟甲午戰爭有關。目前中國軍隊要做一些改革,那麼通過這種演習來作為驗證,我覺得第一個可能的理由;第二個理由就是說,因為從去年開始,中共軍隊在反貪腐。」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丁樹範指出,中共在「6.4鎮壓」後,為了穩定軍心,曾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而當前的這場軍演也是想把軍心穩定下來,因為軍隊反貪造成了人心浮動。

目前軍中落馬的最高階官員——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今年6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處理。中共媒體透露,徐才厚主掌軍中高層陞遷十多年,並自恃有前黨魁江澤民作後臺,視前任軍委主席胡錦濤為無物,大肆在軍中安插自己人,賣官發財。

徐才厚落馬後,他和被提拔官員間的腐敗關係也被部分曝光。例如,徐才厚僅提拔谷俊山做總後副部長,就獲得現金4000萬人民幣、和上海4套別墅豪宅等。

另外媒體還披露,當局曾從徐才厚家中搜出一個未開封的皮箱,箱內裝滿1000萬元人民幣,其中還有一份四川省軍區前政委、少將葉萬勇的個人簡歷。

丁樹範認為,徐才厚提拔的人太多,反腐使那些受他提拔的人,特別是那些給他送錢的人心情浮動,現任軍委主席習近平是想通過這次演習,讓他們的心穩定下來。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郭敬

兩個失業率打擂臺 發改委刪數據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上週五表示,二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8%,不過在此之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的失業率數據,高出上面「人社部」的失業率一個百分點。詭異的是,發改委很快刪除了這一數據。經濟學家指出,中共官方公布的城市失業率毫無意義,因為不管經濟好壞,失業率永遠不會改變,總維持在4%。

在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第二季度失業率的前一天,美國《華爾街日報》就評論說,中共官方公布的失業率被廣泛視為無用,因為不管好日子、壞日子,它幾乎都不動。這個數字,只涵蓋那些在本地福利中心註冊的工人,而不包含大量的農民工。

中國浙江財經大學教授謝作詩:「整體來說,我們的失業率一直是在4左右,多年來,不管經濟形勢好壞,始終都是在4左右。所以首先這個數字真實性怎麼樣,大家有些想法。第二個問題是,它是一個城市登記失業,如果是農民工,他不進入這個口徑,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個失業率和國際上一般的失業率不是一個概念,它對中國經濟形勢的反映,就不那麼全面,不那麼準確。」

2008年,當全球金融危機摧毀3千萬中國製造業就業的時候,這個失業率幾乎沒有怎麼升高。大量農民工回到農村家鄉,洩漏了失業的真實程度。

《華爾街日報》評論說,中國真實的失業率是一個國家機密。北京領導人每個月審視一個單獨的就業調查,但是這個數據通常不公布。在四月份,一名官員說漏嘴,說失業率是 5.17%,這比官方公布的數字高出一個百分點。

中共總理李克強本人在去年9月一篇專欄文章當中提及失業率,當時他說2013年上半年失業率是5%。

「發改委」上週三公布,6月末,全中國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5%,這也是中共官方首次正式發佈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發改委」聲稱,這個數字已經連續4個月下降。可是,這個消息目前已從「發改委」網站撤下,相關網頁已無法打開。

中國「浙江財經大學」教授謝作詩認為,所謂失業率連續四個月下降的說法,跟民眾的直觀感受相差太遠。謝作詩身邊的企業家都在談論裁員。

謝作詩:「短期現在經濟形勢困難,困難的話應該失業率上升才對,對大家的直觀感受太差,就可能引起大家的懷疑,大家覺得你這個數據是不是真實的。我昨天還跟好幾個企業老總吃飯,大家想到的都是裁員,其中有一個老總說,他再挺兩個月不行,他要裁一百人。」

針對「發改委」刪除近期的失業率,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段紹譯分析說,或許這個數字對於官員來說仍然太過刺眼。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段紹譯:「因為一個失業率的高低,它一方面反映經濟的景氣(程度),另外反映地方政府官員的政績,中國考核指標有時候可能造成影響社會安定,數據太高的話,造成老百姓對政府不滿,所以有些數據還是不宜讓老百姓知道,他們不一定希望讓老百姓知道。」

據《中國證券網》報導,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總數達到727萬人,創下歷史新高,堪稱「史上最難就業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介紹,上半年有97萬求職者與用人單位達成就業意向,其中高校畢業生56萬人。56萬僅僅是727萬畢業生中的7%,不足一成畢業生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巨大。

澳大利亞雜誌《商業旁觀者》,7月21號發表有關中國失業率和勞工短缺的文章。作者根據一項全中國勞動力調查和就業輔導機構的統計數字,計算102個大城市的失業率,結果,在今年第一季度,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大城市失業率為8.7%﹔排除農民工的失業率為6.9%。而今年第一季度之前的失業率也接近這個數字,暗示高失業率一直持續。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肖顏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