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周永康案定罪處罰不會輕於薄熙來

【新唐人2014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新華社日前公布對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立案審查,只發佈了一條耐人尋味的簡短消息,引發一些媒體和人士擔憂周永康案恐不進入司法程序。而外界分析指出,習李當局通過放開媒體揭露,已經讓公眾了解周永康的貪腐等罪行比薄熙來有過之而無所不及,這就無形中削減了江澤民派系的阻力,迫使當局對周永康定罪和處罰不會輕於薄熙來,也即無期徒刑、死刑或死緩,否則拋出周永康整黨挽民心更會適得其反。

台灣中央社7月29日援引大陸法界人士觀察稱,中共公布審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與當年立案調查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不同。薄案最後進入司法程序,新華社發佈的訊息只提周永康「嚴重違紀」,沒說「違法」。立案「審查」意味著進入「雙規程序」,等於宣告周永康案將是中共「清理門風」的家務事,恐不會進入司法程序。

但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消息一公布,人民網等黨媒隨即連發多篇導向性評論,包括「周永康落馬破除刑不上常委傳言」、「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等等,財新網、新京報等報刊媒體發表早已預備的多篇深度報導,揭露周永康家族在石油、四川、政法系統的貪腐違法劣跡,其中有些直接或間接提到曾慶紅家族成員和親信涉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網絡媒體這次也大顯身手,中國瀏覽量最大的門戶網站騰訊網獨家發表了大量揭露周永康家族的文章,例如,據騰訊財經梳理,周永康貪腐關係網遍及11個省市,以及中石油、中海油兩大央企,對當地經濟產生較大影響,按照2013年這些省市的國民生產總值推算,觸動中國27萬億GDP,佔到去年全國GDP總額的近一半。

騰訊網還採訪法學專家、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期盼周永康案審理依法透明。還有許多省市地區性網站和各類網站大量轉載、綜合海外媒體文章,例如披露周永康製造車禍謀殺前妻的細節,其中還提到周永康的現任妻子賈曉燁據說是江澤民老婆的侄女。和訊網轉載周永康家族被沒收900億財產,歸納為石化、房地產、金融、文化旅遊、基建五大財源。

時政評論員鄭公燮分析:「從去年12月傳出周永康被抓,經過7個月清除黨羽,到如今官方低調公布,可見中共高層對周永康案的定罪和處罰還沒有定論,說明還存在阻力。因此,習近平利用劉雲山主管的黨媒和宣傳部門,甚至罕見的放開網絡媒體,大張旗鼓的揭露和造勢,警告震懾江派人馬,使周永康的貪污腐敗在定罪和審判之前就已經家喻戶曉。這是與以往的貪腐大案處理最大的不同,也是削減江派阻力的有效策略。」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發表評論指出,在要不要整肅周永康的問題上,中共高層是有共識的;但是,在如何整肅以及整肅到什麼程度的問題上,高層有嚴重分歧。如果把周永康移交司法,那麼,有薄熙來的先例在,當局不能不搞公開審判,如果周永康拒絕配合,死不認罪怎麼辦?萬一週永康不惜魚死網破, 反咬一口,那就更不堪設想了。如果到頭來,當局只是對周永康作黨內處分而免於刑責,那麼,那不但不是習近平打虎告捷,而是嚴重受挫。

鄭公燮說:「不要說對周永康免於刑事處罰,就是判得比薄熙來的無期徒刑要輕,也就是說十幾年的有期徒刑,民眾也會認為政治局常委有特權,那樣,拋出周永康整黨挽民心更會適得其反,因為周永康是薄熙來的後台,他的貪腐等罪行比薄熙來有過之而無所不及,這已經是眾所周知。至於公審周永康案,不怕他當庭不認罪,因為他的家屬和親信,認罪後都可以作為證人指控他。公審周永康絕不會比公審狂妄的薄熙來難度更大。」

英國BBC中文網30日報導稱,人民網發表了題為《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的評論。「老虎再大,只要為非作歹,觸犯黨紀,就難逃鐵籠」。「反腐不會止步,調查周永康是階段性一步,絕不是句號。」但是,文章發表幾個小時後,再上網搜索,結果是「您要查看的頁面不存在」。把文章從網上摘下來,中國當局是否擔心「絕不是句號」引起聯想?

報導引述香港《南華早報》主筆黃忠清在電話採訪時說,周永康說到底不過是一隻「紙老虎和死老虎」而已。習近平真的要打虎,已退休和現任的中國領導人中,更大的「活老虎」還有的是。習近平敢打嗎?那就要看習近平想幹什麼,是想把共產黨搞垮還是鞏固共產黨的統治。

鄭公燮說:「不反腐敗,共產黨垮得更快,這一點習近平多次提到。現在的問題不是共產黨垮不垮臺,而是習近平已經騎虎難下了,中共黨內鬥爭歷來你死我活,周永康的後台是江澤民和曾慶紅,現在不把周永康徹底搞倒,而且,不把曾慶紅、江澤民徹底搞倒,都存在被江派反咬一口的可能。因此,下一隻大老虎理所當然的是曾慶紅、江澤民。」

近日有媒體報導稱,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傳已被收押在天津。此前,香港《開放》雜誌2月號披露,中央成立「一號專案組」調查與周永康案有牽連的曾慶紅家族貪腐。曾慶紅是石油幫「老大」,也是江澤民的「軍師」。5月14日,曾慶紅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一同出現在上海韓天衡美術館,試圖向外界表明自己「還沒出事」。

鄭公燮說:「曾慶紅與江澤民家族互相緊緊綁在一起,而周永康案最大的阻力就是江澤民、曾慶紅,也是來自江派人馬阻力的源頭。因此,如果周永康案定罪和處罰久攻不下時,公布對曾慶紅或江澤民及其家屬立案審查,可以一舉擊潰江派的負隅頑抗。而且,這是習李當局遲早要面對的,在打掉江澤民軍隊中代理人徐才厚、郭伯雄之後,現在可說是有恃無恐。」

周永康案、徐才厚案均是薄熙來案的延續,周永康在薄熙來案中曾發動武警兵變,被胡錦濤彈壓。前任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倒台後,江澤民派系軍中殘餘或被清除或棄暗投明。現在軍隊高層基本都是習近平和胡錦濤的親信,習胡結盟確保不會發生江派兵變。在周永康案公布前後,中共海陸空三軍同時進行軍事演習,進一步消除徐才厚案後軍中隱患。

鄭公燮說:「周永康執掌公安政法系統十多年,他採用的暴力維穩把中國社會變成一座活火山,尤其是充當江澤民殘酷迫害法輪功的急先鋒,參與活摘器官,血債纍纍,民憤極大。嚴懲重判周永康是大快民心、功德無量的大好事,打下一隻大老虎曾慶紅、江澤民的時機也已經成熟。如今,習李當局黨政軍大權在握,江派最後的頑抗是阻擋不住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