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旱 飲水困難莊稼乾死 民怨政府不救災

【新唐人2014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河南省遭遇63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超過半數的縣市達到重旱等級,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旱情正進一步擴大。不僅莊稼大幅減產或旱死,很多地方連吃水都成了問題,民眾抱怨政府不救災,老百姓沒人管。

河南省氣象局稱,6月份以來,河南省平均降水量僅為96毫米,較常年同期(254毫米)偏少60%,為 1951年以來同期最低值。截至7月27日,全省51.4%的縣市氣象乾旱達到重旱等級,有19.3%的縣市達到特旱等級。

河南周口太康縣胡先生:「好久沒有下雨了,我們村民馬上就要旱死了,農民吃水都沒有了,莊稼全部旱死了,喝的水都買礦泉水,哪裡還有水洗臉、洗澡,沒人救災,我們這裡政府很腐敗,都跑了,不管我們老百姓。」

據7月27日官方統計,河南省秋糧受旱面積已達2310萬畝,嚴重乾旱610萬畝,24.5萬人發生臨 時性吃水困難。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楊大勇說,現在全省每天擴大230萬畝乾旱面積。

河南平頂山寶豐縣石橋高鐵村趙先生:「一個月半月都沒下雨,莊稼全部旱了,收了就沒再種了,麥子收成不好,玉米種不上,從收麥時間旱到現在,實際上都在吃老本,政府不管,沒有救災這回事,生活用水還可以維持,打井水用。」

另據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消息,平頂山、許昌等城市出現供水水源不足,嚴重影響到城市供水安全。河南全省近35%的小型水庫基本幹 枯,50%以上的中小河流斷流,呈現出嚴重的水文乾旱。

河南平頂山魯山縣辛集鄉旺河村李先生:「太久沒下雨了,我們這裡大部分地方都沒有水,河水都斷流了,沒有水灌溉,今年60%莊稼絕收,政府沒有救災,沒人送水來,我們現在喝的和做飯都自己花錢買礦泉水。」

7月29日下午5點左右,河南省北中部部分地區出現了降水,但由於主要旱區仍基本無降水,形勢依然嚴峻。河南省氣象臺7月30日預報,今明兩天全省還將陸續迎來陣雨、雷陣雨,不過局地性較強,對於當前省內的旱情起不到太大作用。

網上有不少河南網友發帖求救,並抱怨政府救災不力:

網友@小螞蟻C :我家的玉米已經全部旱死,顆粒無收。農民的悲哀。全村只有一口井,怎麼也澆不活那麼多玉米。以前政府撥款打井的錢全部被村幹部貪了,同一個吳城鎮上只有我們村沒有井,無良的黨員幹部,現在的黨員幹部哪個真正為農民百姓謀福利了!

網友假不楞登:今年必定減產,我們家用別人的井和水泵澆玉米,一小時十塊,就五畝地,花了一百多,太旱了,現在有些家用水井已經抽不出來水了。河水不讓我們用,說是要供鄰市吃水。以前都是種水稻,今年不給放水,改種玉米,結果還是要旱死!

還有網友發帖說:河南至今遇到天災乾旱都好幾個多月了,乾旱了今年的玉米都沒播種,整個西華縣都快連水都沒得喝了,人們叫天天不應, 叫地地不靈。敢問國家政府在哪裡? 國家新聞記者在哪裡 ? 中央在哪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