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樹:七夕之際 何處覓溫柔

七夕,黃曆七月初七,每到這個日子,那段美麗而哀怨的傳說就會浮現眼前。彷彿又見牛郎與織女,愛的純潔、忠貞。只因一個是凡人,一個是仙女,終究無法成就長久的婚姻,只能每年七夕鵲橋相見。

他們的男耕女織,幸福生活,是傳統婚姻的良好示範。男主外,女主內。男人忠厚、善良、勤勞……女人溫柔、賢淑、聰明……

時至今日,再去何處尋覓這份溫柔呢?「溫柔」是上天賜予女人的美德之一。只有相敬如賓的婚姻,才能讓男女雙方感受到家庭的溫馨與溫暖。

今天已變成咆哮的時代、歇斯底里的時代。夫妻之間少有相互扶持、彼此體貼,取而代之的是互相競爭、彼此猜忌。在社會上要競爭,回到家裡還有著另一種競爭。每個人都很想贏。咆哮與競爭,使我們過早地疲憊不堪。試問,咆哮又怎能長久?沒有了互助與理解,就很難實現默契與美满。

人與人的相處都是相互的。你對我尊敬,我會很自然的尊敬你;你對我哭泣,我也會悲傷起來;你對我笑了,我感受到的是温暖,也會情不自禁地微笑;你對我真誠,我會感受到,而還以真誠……

可見,不論男女,只要我們努力做好自己,修正自己的不足,我們周圍的一切會發生改變。婚姻是終身大事,豈能兒戲。沒有人不想擁有白頭偕老、相敬如賓的美好婚姻。這些還要靠自己去開創。當今社會,道德高尚的、能夠託付終身的人,確實少了很多。古人講究「諸己」,別人對自己不夠好,那是因為自己做的不夠造成的。在婚姻中,夫妻雙方若都能做到「諸己」,那就是美好的開始。婚姻是我們的下半生,怎能不用心開創美好生活呢?

今天再回頭遙望牛郎與織女,那份溫馨恬靜,已遙遠得十萬八千里。不是我們做不到,是我們不知道了該如何做,是我們丟棄了傳統的美德。溫馨的家庭是我們應該有的,我們就從傳統文化中再學回來吧。

古代,人們過七夕是非常熱鬧的大節日。今天我們又一次迎來七夕,古韻已不在,看看我們內心的變遷,不得不深思與反省。不是必須復古,而是傳統的文化才是真正人應該有的文化,那是上天教給我們的行為規範。

相關文章
評論